饮茶的健康功效究竟有几许

yuzuiming| 2013-03-09 23:35:50
阅读()

  茶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上至帝皇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喝茶都是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茶叶含有多种具有药理作用的化学成分,如茶单宁、茶叶多糖等,饮茶不仅能品茶香,还能提神解乏、消食除痰,但饮茶的健康功效究竟有多少呢,让我们来数一数吧。

 

  

 

 

  1、富含维生素 茶叶中的维生素含量齐全,且丰富。其中维生素A、B1、B2、烟酸、维生素P、C等。维生素C的含量最多,1斤绿茶约含135毫克左右,故常饮茶可预防坏血病,也可补充其他维生素。

 

  2、富含氟化物 氟是牙齿和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能与牙质中的钙、磷作用形成不溶性氟磷灰石,可以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防止龋齿。另外,还能抑制细菌中的酶而阻碍细菌生长。因此,常喝茶可坚固牙齿,有利于牙齿健康。

 

  3、预防心血管疾病 在体内外试验中都证明茶多酚具有良好的抗血凝,促纤维蛋白原溶解和显著抑制血小板聚积,从而抑制主动脉及冠状动脉内壁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达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的。在对临床干预试验中,对1299 名男性的调查中发现,饮用绿茶者血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明显低于不饮用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饮茶可降低血液胆固醇和血压。绿茶的儿茶素减低肠内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主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近年来,用绿茶提取物所进行的动物实验及人体试验均证明儿茶素有降低胆固醇和血压的效果。这些结果表明,茶多酚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可能与其抗氧化作用能中断或阻止脂质过氧化、清除超氧化物自由基和羟自由基的功效有关。

 

  4、抑癌抗癌作用 当机体处于过度氧负荷的情况下,活性氧形成过多,在抗氧化物质耗竭或活性下降,机体平衡被破坏,过多的活性氧自由基攻击靶器官造成组织器官和生物大分子如DNA、RNA、蛋白质、脂肪等受损。这种损伤为癌症启动和促进提供了基础。因此增加抗氧化物质的摄入,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对于保护机体免于氧化损伤,对防治癌症非常重要。日本居民饮用绿茶极为普遍,在一项对日本8552名居民进行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中,发现每天饮用10杯以上的绿茶者总癌的相对危险度降低。在美国荷华州的一项队列研究以35369名绝经妇女为对象,每天饮用两杯以上红茶的妇女发生肿瘤者减少。在中国的一项研究中,对30-74岁城市妇女食管癌的病例-对照研究中,随着茶饮量的增加而食管癌减少。这说明绿茶有预防癌症的作用。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还表明,绿茶可降低胃癌、肝癌、和肠癌的危险性,饮茶量相对大时(30g/周),有降低肝癌病死率的作用。动物实验也表明,茶叶提取物可抑制多种化学物质的致癌作用。

 

  5、能减轻放射性元素的危害 茶叶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质侵入骨髓,并可使放射性元素锶90和钴60迅速排出体外,茶叶中儿茶酚类物质和茶叶多糖等物质可减轻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对造血功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健康新闻 喝茶 养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