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安全吗?山东饮用水真的没问题?

flower| 2013-03-01 13:41:56
阅读()

  水是生命之源,人们生活离不开水,因此水的质量安全很重要。如果地下水或者饮用水不安全,会给人们健康带来危害。据山东官方称,山东地下水达标率超9成,饮水安全没问题,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春节期间,一条“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的微博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此后一些媒体也陆续对个别具体企业排污情况进行了报道。有关举报和报道属实吗?山东地下水质量如何?28日,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环保厅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

 

  有关举报和报道属实吗?

 

  暗访、核查20家企业,涉嫌地下排污案14件,目前未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行为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齐鑫山介绍,针对举报和报道反映的问题,省环保厅派出多个检查组赴各地进行调查核实。截至2月26日,省环保厅共检查了20家企业,包括暗访企业10家、核查企业10家,其中涉嫌向地下排污的案件有14件。目前未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的违法行为。

 

  据介绍,执法人员通过查阅企业环保档案,检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查看自动监控数据,进行水平衡核算,以及对排污管网、地下水井等重点地段进行排查,对企业污水排放和有关水井、贮水池进行取样监测等方式,细致检查排污问题。

 

  近期媒体、网络比较关注的部分案件,也有了查处结果。

 

  对媒体反映的潍坊市宏达颜料有限公司“疑似地下暗井”,省环保厅暗访组在记者陪同下,先后两次突击检查,对该公司厂内及周边区域4眼水井进行了取样监测,并将该公司有疑点的污水处理池内残存的废水抽干,对设施周边进行了刨挖,未发现有地下暗井。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老化破损严重,达不到防渗要求,已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限期整改。

 

  对媒体反映的寿光伟华化工有限公司“疑似排污渗井”,省环保厅暗访组赴现场核查,发现其生产设备锈蚀严重,表明企业已停产很长时间。“疑似排污渗井”是厂区东墙外杨树林中一个储水池,系用于收集厂区的生活污水;“疑似地下排污管”在厂区西北角锅炉房旁,经勘查,系企业自备水井上水管。

 

  对媒体反映的临朐县多家铝材厂“疑似排污井”,省环保厅暗访组赴现场核查。经检查确认,两张图片拍摄于潍坊永昌铝业有限公司,分别为循环水冷却塔和补充循环水水井;“某铝材厂内氧化车间水槽”图片拍摄于临朐恒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氧化车间氧化槽。经取样监测,前者补充循环水水井内的水质pH值6.84,镍镉元素指标未检出,排除了此井用于排污的可能;报道中提到的用塑胶管道连着的“污水池”,实际为该公司的冷却循环水池,池内水质pH值6.89,特征污染物镍、铬未检出。

 

  对某记者举报“潍坊先达化工有限公司3口地下排污井”问题,潍坊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和记者一起,在其所述地点反复检查未发现排污井;根据所排废水量多于环评报告书中物料平衡核算废水产生量的测算,表明企业未向地下排污。

 

  对举报的高密市宋述信小电镀厂,省环保厅暗访组进行了暗查。该厂没有环保手续、没有污染处理设施,为“土小”企业,其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经管道排入厂外一个无防渗设施的坑塘内,已依法取缔。

 

  潍坊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谢振溪介绍,截至目前,潍坊市共接到举报投诉58件,已全部核实完毕,其中56件与反映问题不符,2件属实,没有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