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添加剂致羊汤变成乳白色

vivijk120| 2013-01-16 09:46:58
阅读()

  冬天来了,很多人喜欢喝羊汤。但是如果您自己煮羊汤,怎么煮也是清汤清水不像店里那样是乳白色的,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店里羊汤使用了添加剂。

 


 

  这几天,南京的天气格外寒冷。这么冷的天,来一碗热乎乎的汤,简直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于是,南京街头小巷大大小小的羊肉汤馆生意特别红火。可是,一位有心的读者发现问题了,给扬子晚报记者打来电话:“为什么店里的羊肉汤又浓又白,而自己元旦放假在家,怎么熬也熬不出这么鲜美诱人的羊肉汤呢?清汤清水的,味道又淡。”

 

  那么,羊肉汤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一位老板网曝“家丑”:

 

  加一堆添加剂啊,还含二氧化钛

 

  良心上过不去了,打算转行

 

  店里又浓又白的羊肉汤到底是怎么熬出来的呢?通过查询,扬子晚报记者惊讶地发现,一位网名为“线索人”的羊肉汤馆老板竟然自己在网上“自揭家丑”。

 

  “线索人”自称今年20出头,来自以产羊肉出名的四川简阳,与朋友凑了9万元在成都开了一家羊肉汤馆。开业后无论怎么熬,始终熬不出诱人的乳白色。“骨头都浪费了几十斤,这样熬成本太高了。”

 

  屡次失败的“线索人”请来了他的“长辈”。“昨天,长辈来了,还带来了他的‘秘方’:一大罐白色浓浆,还有灰绿色的香精,非常香,带羊肉味。”在“长辈”的指点下,“线索人”在炒羊肚的时候加入羊肉香精,在熬汤的时候加入白汤浓浆。“结果,我们成功了。”

 

  “线索人”仔细研究了“秘方”,发现包括羊肉香精、增白剂、大骨高汤添加剂等,其中一种增白剂还含有二氧化钛。于是他就上网查了一下二氧化钛:“度娘一查,二氧化钛是添加剂,还可以做化妆品用,食品也有,但是没有加肉、汤里面的,我悲剧了……即便不出人命,良心过不去啊……看网上说对肾、胃不好,万一出事,我大把青春咋办?”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试图与“线索人”联系,但未果。随后,记者从采访过“线索人”的华西都市报同行那里获知,“线索人”目前已经打算转行。因为压力很大,不愿意再接受采访。

 

  一位南京店主承认:

 

  一只羊做几百碗汤才赚600元

 

  加点“料”一碗汤就变几碗了

 

  南京街头的乳白色羊肉汤到底有没有加入添加剂呢?不加“料”的羊肉汤有得赚吗?一位南京街头羊肉汤店主虽不愿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但是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这位店主称,目前一只上百斤重的成年活羊市价需要1800元左右,但是这只羊做成了羊肉汤最多也只能卖出2400元,也就是说一只羊的毛利润只有600元。

 

  “一只羊大概能有80斤肉(包括羊杂、羊头等)。现在一碗羊肉汤卖12元,每碗里面大概有50克羊肉,一只羊能卖出好几百碗。”但是这位店主坦陈,听着“好几百碗”的数字怪吓人,可实际赚不到几个钱:“600元要除去房租、人工、水电成本,如果一天只卖1只羊做出的汤,肯定是要折本。”这位店主透露,他的店地处新街口附近,成本比较高,“我一天卖3只羊,也就是卖1000碗汤才能勉强维持,卖3只以上羊就有得赚。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掉10只羊。”

 

  说到最后,店主终于透了点内幕:店里的羊肉汤如果不放点“料”,肯定不行,“光用羊头羊肚熬不出来汤,味道也不够。”而加了“料”以后味道就浓多了,“原本味道挺淡的一碗汤,变两碗三碗什么的都行,汤浓了好喝了就行了呗。”

 

  而南京另一家店主则称,如果扬子晚报记者愿意花1000元的“学费”,他就可以把浓白汤里加了哪些“料”告诉记者。但是在记者交钱之前,坚决不透露一个字,只是说熬羊肉汤,光靠骨头和肉是不行的。

 

  那么,又浓又白的羊肉汤里到底加了什么“料”呢?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调味品批发市场。记者假称开店卖的羊肉汤不香,想找点效果好的“料”。没想到,几家调料店的店主都给扬子晚报记者开了自己的“方子”,声称保证让羊肉汤立马又浓又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