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引关注 速生鸡塑化剂成焦点

flower| 2012-12-27 10:55:33
阅读()

 

  近期,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牵动着无数消费者敏感的神经,这也让食品安全成公众最关注的问题。“舌尖”安全引发关注,其中,塑化剂速成鸡事件成公众热切关注焦点。

 

  前不久,《小康》杂志社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综合小康指数”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公众关注的十大问题:食品安全排在首位。同时,由于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涉及许多知名品牌,因而引发的信任危机,无疑让我们陷入了“食”面埋伏。

 

  关键词:塑化剂

 

  11月中旬,酒鬼酒被媒体曝出塑化剂含量超标,随后事件不断发酵。11月21日湖南质检局检测发现的确存在塑化剂超标问题。作为上市公司的酒鬼酒复牌后,出现4个连续跌停。随后,贵州茅台也被网友送检,并声称存在塑化剂超标问题,贵州茅台公司随后发布公告澄清,称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监管部门限量要求。

 

  目前,除了酒鬼酒外,大多数品牌酒企的塑化剂数据还没有权威机构予以公布。人们呼吁,除了酒企正面回应、积极整改打消疑虑外,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联合起来,尽快出台白酒塑化剂专属标准和检测方法。其实,塑化剂事件的曝光不是坏事,这可以倒逼酒厂把大把砸向广告的钱,拿一些出来做技术改造,加强生产区域质量管理,从源头上杜绝白酒含有塑化剂的可能。

 

  关键词:速生鸡

 

  12月18日,央视曝光了山东多个地方的养鸡场,对白羽鸡喂食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有些地方甚至给鸡喂食国家明令禁用的激素类药物。而这些抗生素鸡、激素鸡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被山东六和集团收购,最终通过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配送给多家餐饮企业。

 

  日前,除农业部派出督查组到山东督查外,四川、北京等地也在行动,急查速成鸡。农业部再次强调,禁止人用药品用于养殖业生产、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禁用药品、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超过标准的食用动物产品,并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强化养殖环节兽药使用监管。

 

  关键词:细菌超标

 

  1月11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示了14种不合格食品黑名单。其中,香港知名连锁甜品品牌“满记甜品”的一款芒果布丁,菌落总数实测值是标准值的13倍,大肠菌群数值也超标3倍多。

 

  消息发出后,在市场中引起轩然大波。1月12日,满记甜品官方微博回应中表示:向广大关心和关注企业的消费者深表歉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