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伤口引发破伤风 泥工突发重症破伤风

flower| 2012-12-12 13:16:51
阅读()

 

  小伤口处理不当会引发破伤风,因为破伤风杆菌会通过不起眼的小伤口,侵蚀身体,损害人的健康。近日,一建筑工人一因对小伤口的不重视,导致感染上破伤风,险丢命!

 

  在建筑工地干活,受点小伤在所难免。一个月前,鄂州泥工胡军(化名)开始头疼、吞咽无力时,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破伤风杆菌正通过不起眼的小伤口,侵蚀他的身体。此后,感染越来越严重,呼吸困难,经过半个月急救,他刚刚挣脱了死亡的威胁。

 

  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医院了解到,每年至少有数十人因为忽视小伤口,引发破伤风,绝大多数为男性中老年人。专家提醒,破伤风可防可治,如意外受伤时,遇到泥土、铁锈,或伤口特别深,最好在24小时内赶到医院,打破伤风疫苗,预防感染。

 

  泥工突发重症破伤风

 

  “罪魁祸首”疑为锈铁丝

 

  鄂州人胡军今年46岁,中等身材,肤色黝黑。他长期在当地建筑工地上当泥工,工地上很多杂物,经常这里擦伤、那里刮伤。对这类小伤口,胡师傅很少在意,顶多买点碘伏擦擦,更多的时候,是让它自然愈合。

 

  上月13日,胡师傅开始生病。起先只是右手背红肿,接着出现头晕、头痛,浑身乏力。17日后,胡师傅觉得浑身肌肉紧张,脖子僵硬,连吃饭都吞不下去。在当地医院没找出病因,他转来武汉求医。

 

  此时,胡师傅已是牙关紧闭、呼吸困难,四肢不停抽搐,情况很危急。在武汉市第六医院,他被确诊为重症破伤风III级,死亡率高达50%,必须赶紧做对症治疗。

 

  该院普外科主任全卓勇介绍,破伤风病人的护理要求很高,必须隔离治疗,尽可能保持安静,减少外界光照、声响刺激,否则会诱发更多抽搐、痉挛。因此,医院为胡师傅安排了安静避光的单独病房,切开气管上了呼吸机,注射硫酸镁来缓解抽搐。接着,为他补充营养、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控制肺部感染和预防血栓栓塞,并安排特护24小时轮班,不定期给胡师傅吸痰、护理皮肤和口腔,预防褥疮和返流误吸。

 

  经过半个月急救,胡师傅病情终于得到缓解。目前,他已经脱下呼吸机,神志恢复清醒,静脉注射硫酸镁用量也在逐渐减少。再过一周,就可病愈出院。

 

  病种确定了,可到底是哪个伤口导致胡师傅感染?入院时,医生为他做了详细的全身检查,并无明显伤口,只发现右手和右胳膊上有轻微划伤,当时已经愈合。

 

  胡师傅清醒后告诉医生,发病前的几天里,受过好几次小伤。他印象最深的是,11日前后,右手背曾被带锈的铁丝划伤,留下了3厘米长的伤口。

 

  全卓勇分析,引发破伤风的细菌名为破伤风杆菌,在泥土、铁锈和粪便中广泛存在,当人体受外伤后,破伤风杆菌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侵入人体,并在伤口深部缺氧环境中生长繁殖,产生的毒素令人体神经系统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