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告别“大处方” 减少患者就医费用

flower| 2012-12-12 11:29:09
阅读()

 

  北京五家医院启动医药分开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试点医院特色突出。对此,北京医药分开将再发力,通过实施重点监控、建立等相关机制等,让医患告别“大处方”,减少患者就医费用。

 

  继北京友谊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先后启动医药分开试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北京市于12月1日起正式启动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医药分开改革。

 

  在这些大型医院中推行试点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将会产生什么作用?能否彻底斩断“以药养医”?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3家医院的院长、北京市医改办和医院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试点医院特色突出

 

  此次“医药分开”试点改革选择的3家医院呈现出一定的专科医院特点,为下一步专科医院开展医药分开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为什么选择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作为第三批试点医院?与前两批试点医院相比,这3家医院有哪些不同?

 

  封国生:同仁医院、天坛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具有3个共同的优势和特点:一是均为学科特色突出的综合性医院,就诊患者结构、医保患者比例等方面均有较强的相似性,社会影响力大;二是重点学科与非重点学科之间在医保人群比例、药占比和医疗费用方面具有不同特点,与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相比,不仅具有综合医院代表性,而且还呈现了一定的专科医院特点,在这3家医院试点,可以为下一步专科医院开展医药分开试点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医院的管理基础、信息化基础均较好;四是均为医保付费制度改革试点医院,在医药分开后可形成联动效应,有利于费用的合理控制。

 

  北京市医管局在对这3家试点医院的监测评估中,将进一步细化重点专科与非重点专科分类统计,密切关注不同人群的社会认可度,不同学科的患者结构、门诊流量等变化。通过这3家医院的医药分开试点工作,逐步完善医药分开监测效果的评估机制。

 

  医患告别“大处方”

 

  通过实施重点监控、建立相关机制、进行专家评审、实时抽查等,试点医院采取多种方式杜绝“大处方”现象

 

  记者:大处方、过度医疗是深受百姓诟病的医疗不良现象。在这一阶段的改革试点中,如何实现合理用药、避免过度医疗的医改目标?

 

  王晨:天坛医院已成立了一支20人的临床药师及科室临床医师队伍,对院内处方和医嘱合理用药进行审核、点评与公示,将结合门诊病历判断该处方是否合理。对于价格贵或者经药管会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确定的重点监控品种,实施重点监控。医院规定,西医科室不得跨科室开药,中医科室不得开西药和注射剂。

 

  伍冀湘:同仁医院将对每天金额大于400元、所有抗菌药物处方及全院用药金额排名前10位的医师处方进行点评,由专家组进行专项点评,对不合格处方进行处罚。每月则对销售金额、销售数量排序前20位的药品进行动态监控及超长预警。

 

  蒋协远:“大处方”的判定须经过严格的专家组评审,不会单纯以价格作为评判标准,而是以客观病情为主要判断依据。如果病人确实需要,医师开出价格远高于400元的药也是符合规范的。试点阶段,每日将随机选取三分之一的处方单进行抽查。如果违规,将按规定对医师进行处罚,甚至收回该医师一年的处方权。

 

  减少患者就医费用

 

  不仅要杜绝“大处方”现象,“大检查”、高值耗材使用等也将减少。试点医院将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患者总费用负担

 

  记者:取消药品加成后,“大处方”少了,“大检查”、高值耗材会不会增多?

 

  韩晓芳:“医药分开”并不是孤立的改革举措。我们将实施价格、医保、财政、编制等政策联动综合改革,形成有力的控费机制。对“医药分开”试点医院设置的监测指标,不仅包括药占比下降,还要考核门诊医保患者次均医疗费用和住院患者例均费用等指标。目前,3家医院都启动了异常严格的临床用药监控、高值耗材使用评估以及大型检查奖惩措施。

 

  伍冀湘:目前,同仁医院药占比为38%左右,进一步控制难度比较大,还须通过加强处方监控,严控不必要的检查、耗材,推行日间手术等综合措施,降低患者总的费用负担。

 

  蒋协远:积水潭医院加强高值耗材的引进管理,由专业委员会讨论通过报办公会讨论决定后,方可在临床使用;整顿目前高值耗材品种及品牌,组织专家组对目前使用高值耗材进行论证,减少相同品种耗材,规范耗材使用。

 

  便民措施受欢迎

 

  实行医药分开后,医院管理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深受患者好评

 

  记者:医药分开,取消了延续多年的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患者的负担能否减轻?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又能否调动?

 

  封国生:实行医药分开后,试点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一是推进预约挂号,采取电话、网络、窗口、复诊及社区转诊等多种预约模式,实行24小时预约挂号。二是优化服务流程,设立门诊服务中心,集合导诊、预约、健康教育、咨询等功能;推行收费、取药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检验结果自助打印、出院患者床边结算,缩短排队等候时间。三是推行全程主诊医师负责制,按照疾病分组或医疗技术,将科室医生分为若干团队,提供从门诊、住院到康复的全过程服务,确保诊疗的连贯性。

 

  韩晓芳:如果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和积水潭医院试点顺利,明年会继续扩大医药分开改革范围,适时全面推行“医药分开”改革。央属医院也在积极研究推进加入试点。

 

  记者:此次改革试点包括取消15%药品加成等内容,来就诊的病人是不是会更多?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缓解挂号难问题?

 

  王晨:天坛医院将挂号处和门诊收费处进行整合,实现挂号收费通柜,患者可以在一个窗口完成挂号、交费,减少排队时间。医院采取了普通号不限号的举措,医院一楼至四楼都开放挂号窗口,门诊、急诊挂号收费窗口最多可达20多个。

 

  伍冀湘:试点启动后,同仁医院眼科普通号由原来的每天500个增加到700个,专家号增加了20%。从12月3日起,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开放了晚间门诊。医院将继续实行分时就诊,避免大量患者高峰期集中取号或候诊。

 

  蒋协远:积水潭医院采取重点科室普通号源不限号措施,增加重点科室出诊医师数量和专家出诊人次,非重点科室普通号的号源投放量增加了10%。

 

  北京医药分开再发力,让医患告别“大处方”,减少患者就医费用,缓解或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