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性早熟更复杂棘手 9岁前发现要及早就医

vivijk120| 2012-12-01 12:25:14
阅读()

 

  女孩的性早熟往往是因为吃了含有雌激素的食物、药物或使用了含雌激素的用品,基本上是摄入外源性雌激素导致。但是男孩的性早熟则多数是因为有先天性疾病、遗传性疾病或肿瘤所致,所以男孩性早熟更复杂,更棘手。

 

 


 

  男孩性早熟,七成有潜在疾病

 

  9岁前睾丸增大快去检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小儿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梁立阳

 

  一副天真无邪的面孔,却长着成人的身体,对于性早熟的孩子来说,不仅会影响身高,还有可能会因为自卑造成严重的心理疾病。更糟的是,男孩子性早熟,七成是因为潜在的重大疾病所致。小儿内分泌专家提醒,如果男孩9岁之前出现睾丸增大、小鸡鸡长大、个子猛长等都应该尽早到小儿内分泌科就医。

 

  男孩性早熟病因更复杂

 

  性早熟,通俗地说就是过早地出现性发育。全国儿童内分泌学组目前对性早熟的定义是: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等第二性征,或在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睾丸增大等第二性征,并伴有体格的过速发育。

 

  从临床来看,男孩出现性早熟的案例较女孩少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小儿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梁立阳说,一般来说,10个来就诊的性早熟孩子,其中8个左右是女孩,只有一两个是男孩,但是男孩一旦出现性早熟,寻找病因相当困难,治疗起来也十分棘手。

 

  最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小儿内分泌科收治一名来自湖南的小男孩。这孩子只有7岁,但脸上已经开始长痘痘,在五六岁的时候,孩子的个子长得很快,家长还特别开心,但是没过多久,发现孩子的生殖器开始变大,甚至开始变声,到7岁时,声音就像一个成年男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的骨龄已经到了13岁半,并出现了第二性征发育,也就是男孩典型的性早熟表现。

 

  梁立阳说,女孩的性早熟往往是因为吃了含有雌激素的食物、药物或使用了含雌激素的用品,基本上是摄入外源性雌激素所致,是单纯的发育早,但男孩的性早熟则多数是因为有先天性疾病、遗传性疾病或肿瘤所致,如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厚症、肾上腺肿瘤、睾丸间质细胞瘤和家族性睾丸中毒病等。所以,可以说,男孩子的性早熟病情更复杂,治疗更棘手,绝不简单只是个子长不高的问题了。

 

  男孩子的性早熟只有一部分可以使用生长激素来帮助长个子,有家族性糖尿病、乙肝大三阳等疾病的孩子均不可能使用生长激素治疗。

 

  9岁前出现睾丸增大要警惕

 

  对于男孩子来说,性早熟很有可能是某一种疾病的表现,所以,家长更是要提高警惕。

 

  那么,家长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性早熟呢?梁立阳说,睾丸增大是男孩子性早熟最早出现的重要特征,遗憾的是,家长对男孩性早熟往往发现得比较迟。梁立阳说,女孩子性早熟,乳腺先发育,胸部会突起,家长能早发现。但男孩性早熟不太容易发现,往往是家长发现孩子突然变声、长痤疮才带孩子到医院看病。一检查,生殖器已经发育了。

 

  专家指出,家长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外,9岁以前男孩子身高增长突然加速也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此时家长不应盲目乐观。孩子的生长速率加快,由于骨成熟加剧也将导致骨骺过早闭合,从而缩短身高生长的时限,可导致身材矮小。

 

  所以,怀疑孩子有这方面的问题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咨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如果女孩等到月经来潮,男孩等到已出现变声、喉结、痤疮才开始治疗,则对改善身高来说为时已晚。

 

  性早熟是内分泌的疾病,家长可以带自己的孩子到小儿内分泌科就诊。目前开设小儿内分泌科的医院不多,很多家长也不知道该带孩子去哪个科室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