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人群真烦恼冬季来临保健支招

vivijk120| 2012-12-01 12:32:24
阅读()

  “三高”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得这些毛病很头疼,需要在饮食和日常生活上多加保养。本文给出“三高”患者的“3高-5低-7分饱”的饮食原则,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搬重物等。

 


 

  天气寒冷,人的胃口大增,多吃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很多人喜欢在冬季吃高盐、多油、香口的食物,这些美味吃起来爽快,但多吃对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三高”人群更加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因此,诺特营养师特别提醒,如果您有“三高”,在冬季的饮食上可以采用“3-5-7饮食原则”。

 

  3高:高植物蛋白、高新鲜度、高纤维;

 

  5低: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盐分、低糖和低酒精量;

 

  7分饱:饭菜只吃七分饱、控制食欲、杜绝暴饮暴食,聚会适时离场。

 

  冬季人们接触最多的就是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烹饪时用过多的油。炒菜爱多用油是很多家庭主妇的习惯,尤其是冬季节日多,家人团居多,家里做饭的妈妈或奶奶喜欢多放油,认为可以补油水,达到进补的效果,且油多的菜味道也鲜美,可事实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油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仅为25-30克,也就是两小勺左右。因此,诺特营养师建议建议,烹调时能少放油就少放吧,可以多用煮、炖、蒸的少油烹饪方式,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油的摄入量,油炸食品是更要避免了。另外盐摄入过多也容易引发高血压和肾脏疾病,食盐每日的摄入量不应该6g,也就相当于一小啤酒盖。如遇不可抗的聚会或者进食高油高脂的食物,如果想更好的控制热量的摄入,最好餐前喝一杯纤体咖啡或纤诺特冲饮,帮助50%能量的阻断。

 

  在“三高”疾病冬季预防中,大家要避免搬动重物。如果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等症状,则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危险按钮:过量饮酒、精神紧张、疲劳过度,还有压力过大也应尽量避免,保持轻松心情。绝对不能搬抬重物。搬抬重物时人会必然屏气弯腰,这样的姿势对人体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排便时很相似,是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现在得“三高”的老年人很多,病犯起来很难受,真的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尤其是不要搬动重物,高血压会被触动,会有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三高 健康新闻 冬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