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量子理论研究成果:人类存在灵魂

vivijk120| 2012-11-17 14:40:44
阅读()

  人存在灵魂吗?亚利桑那大学意识研究中心主任斯图亚特·汉姆拉夫用量子理论解释了人是存在灵魂的,它以量子形式存在;人大脑有一极微小的“微管”,灵魂便驻留在那里。人死时,量子形式的灵魂离开肉体进入宇宙。

 


 

  灵魂出窍被称为心理学上一种最怪异的现象之一,该现象最简单的解释是,“感觉到自己离开了自己的肉体,在自己的肉体之外活动。”也有的解释是,这种现象就好似在做梦一样,但却具有真实的感觉,比如说触感、味觉。在欧美国家,不但有灵魂学家反复论证该现象,甚至一些科学家也曾用实验模拟“灵魂出窍”。近日,一位美国科学家用量子理论解释了“濒死状态下的灵魂出窍”,他的这一说法引发颇多争议,甚至被斥为胡说八道,量子真能解释“灵魂出窍”吗?

 

  原理人死但意识不死?

 

  在科学频道近期播出的科普纪录片《穿越虫洞》中,亚利桑那大学意识研究中心主任斯图亚特·汉姆拉夫用量子理论解释了濒死状态。他认为,意识的量子成分在人即将死亡之时离开了神经系统,进入了宇宙,如果人重新被救活,这些量子组成的意识会重新回来,而如果未被救活,则人的意识将以量子的形态在宇宙中永远存在下去,也就是宗教中所说的灵魂。

 

  汉姆拉夫在过去30年中,拥有丰富临床研究经验。他在一个跨越医学、生物学、心理学和量子物理学学科的领域上痴迷多年,这就是他所说的“量子生物学”,这种理论容易让人联想到宗教神学。

 

  在过去几年,汉姆拉夫教授和英国物理学家罗杰斯·庞罗斯爵士发展出一套后来以两人名字命名的理论(Orch-OR)——“调谐客观还原理论”,他们认为,人类的灵魂存在于大脑细胞中一个很小的结构单元,称为“微管”,“微管”因为极小无比,则具备了微观世界中量子的特性。

 

  汉姆拉夫认为,当人进入濒死状态后,“微管”便失去了其原先具有的量子态,但“微管”中本身存在的信息却没有失去。只不过,这些意识离开了人的身体,回到了宇宙中。

 

  在《穿越虫洞》中,汉姆拉夫说,“心脏停止跳动,血液停止流动,微管失去了它们的量子态,但微管内的量子信息并没有遭到破坏,也无法被破坏,离开肉体后重新回到宇宙。如果患者苏醒过来,这种量子信息又会重新回到微管,患者会说‘我体验了一次濒死经历’。如果没有苏醒过来,患者便会死亡,这种量子信息将存在于肉体外,以灵魂的形式。”

 

  类比类似时光穿梭?

 

  根据微观物理学理论,微观世界由量子构成,量子非常小,人类极难用宏观的方式对其进行操控,量子具有一些宏观世界中物质不具备的特征,正是因为这些奇妙特性,让量子理论出现在很多科幻作品中,例如时光穿梭。

 

  汉姆拉夫教授就将量子理论运用到了生命科学上,在他看来,意识也是以量子形态存在的。通常而言,科学界的共识是意识是大脑高度发展的结果,人脑通过感官接收信息,人脑如同计算机一样,有着几千亿个神经元,快速地处理信息,当达到一个高度复杂的计算程度之后,意识便涌现了。如果大脑停止运转了,比如被麻醉了,死亡了,或者哪怕被人打昏了,都会失去意识。

 

  然而,在汉姆拉夫看来,意识却是宇宙自带、内置的基本构成。他在一次访谈中说,意识是宇宙自生的成分,而人脑中具备的量子单元,则得以与这些存在的意识沟通。人之所以能够体验到意识,是这些具备量子特性的“微管”所带来的。

 

  人是否存在灵魂,以及灵魂和肉体的关系问题争执了千百年,科学发展到今天,汉姆拉夫教授首先用量子理论解释了这一现象,给人类开启了认识生命一个新的大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灵魂 健康新闻 量子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