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早晚喝咖啡易诱发胃食道逆流

flower| 2012-11-01 14:05:42
阅读()

 

  不少白领有早晚各喝一杯咖啡的习惯,而这些习惯会造成食道逆流的现象。医师指出,暴饮暴食加早晚喝咖啡,容易诱发胃食道逆流。上班族们可要当心!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台湾新竹一名在新竹科学园区工作的人,因为三餐不定时,早晚又各一杯咖啡,这两天又大吃姜母鸭和烧酒鸡,结果出现胃食道逆流的现象,医师发现患者已有食道发炎和溃疡的情形。

 

  新竹马偕医院胃肠肝胆内科医师李健玮表示,由于饮食西化、肥胖等问题,台湾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盛行率,已在短短的15年内,从5%增加到10-20%,而秋冬更是胃食道逆流的好发季节。事实上,油腻和刺激性的食物容易造成下食道括约肌不正常松弛,暴饮暴食则会使得胃内压力增加,而这两个因素正是诱发胃食道逆流的重要原因。

 

  而胃食道逆流除了有火烧心和酸味溢出之外,也有可能造成咽喉炎、喉咙有异物感、慢性咳嗽以及气喘等不典型症状。如果一周出现两次以上的相关症状,请务必立即就医检查。另外,如果有呕吐、吞咽疼痛、吞咽困难、晚上痛醒、甚至体重减轻以及解黑便的情形,最好接受胃镜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间。

 

  竹科这名病患,因工作关系三餐不定时,平日早晚各喝一杯咖啡提神,最近又常和同事下班后大吃姜母鸭、烧酒鸡,才出现食道发炎和溃疡的情形。

 

  医师经胃镜检查,在给予病患服药两周后,症状已大幅度改善。李健玮医师也提醒,就胃食道逆流疾病而言,药物只能治标,不能治本,饮食控制与生活习惯的调整,才是解决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最佳方法。

 

  暴饮暴食加早晚喝咖啡,这些不良的日常习惯,容易诱发胃食道逆流现象。有此习惯的朋友应注意,尤其是上班族,别让这些不良的习惯,损害你的肠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