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我用药当心不能治病反而致命!

flower| 2012-11-01 14:30:49
阅读()

 

  很多人得一些感冒、咳嗽等小病,都选择自我用药,可自行选择的药物有效吗?据调查发现,五成城市病人选择自我用药,对此,专家提醒,自我用药当心不能治病反而致命。

 

  不少人生病了,都喜欢到药店去买点药吃,但这药到底对不对症?会不会有副作用?很多人都不知道。10月31日,记者从大渡口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举行的执业药师大型宣传活动上获悉,约五成城市病人都选择自我用药,但这样一来,非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致病甚至致命。

 

  老人自行服用降糖药险些丧命

 

  “病人自行用药,有些不仅治不好病,还差点害了性命。”西南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任小宝就曾遇到一个病人,今年72岁,有一次,老人发现尿里面有很多泡沫,他怀疑自己得了糖尿病,就跑到药店,去买了降糖药D860。按说明书要求,他每次吃饭前都吃2片,结果第二天午后即出现低血糖昏迷,险些丧命。

 

  任小宝称,据卫生部调查显示,在城市中,有50%的应去医院就诊的病人,未去就诊,而是在家中自我用药。其实这样很危险,因为有些疾病症状看似相似,但由于个体差异不同,发病原因也许不同,自行用药很可能是乱下药,甚至产生死亡等严重后果。

 

  据了解,选择“自己治疗”的市民,主要是为了免去排队挂号看病的繁琐,节约看病时间和费用。感冒、咳嗽、外伤、皮肤瘙痒是市民自我用药的前四项病类。此外,不少年轻人还会通过网络查询与自己症状相似的病例,借鉴网民的经验,购买药物治疗。

 

  执业药师可以帮忙

 

  “正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我用药,所以在药店配置执业药师就非常必要,可以指导市民正确地选购符合自己病症的药品。”大渡口区食药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市民到药店买药,所见的大多是销售人员,而并非执业药师,对药理也并不了解。

 

  据介绍,执业药师像执业医生、护士一样,要经过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对药品非常了解,能指导市民合理用药等。所以当市民到药店买药时,可以找执业药师帮忙,他们身上都会佩戴执业药师的上岗证。

 

  同时,从今年开始,我市要求凡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这成为一项硬指标。而对已开业的,到2015年底,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都会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否则将取消售药资格。

 

  微微健康网提醒:病人千万别自我用药,不能对症下药,往往会自己害苦自己,稍有不慎,或会致命。因此,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咨询过医生,再行用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