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应当心螨虫发威造成鼻炎高发

flower| 2012-10-26 13:55:52
阅读()

  一到一年秋高气爽时,市民需警惕秋季鼻炎高发。由于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室内外尘埃、羽毛等都可能导致过敏的发生。而专家特别提醒,秋季谨防螨虫发威,当心鼻炎高发螨虫惹祸。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每年一到秋高气爽时节,医院门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就会增多。专家介绍,由于秋季天干物燥,植物花粉、室内外尘埃、动物皮毛、羽毛都有可能成为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而有一种“看不到、摸不着、闻不着”的过敏原最容易为患者忽视,那就是螨虫。专家提醒,在秋季,被褥、寝具、衣服最好常用60℃左右的热水烫洗,卧室里不要铺地毯,每天都要用湿拖布擦地。

 

  螨虫发威 父子双双患过敏性鼻炎

 

  “有一对父子患者特别典型。”广州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严小玲介绍,刚一立秋,家住番禺区的张先生和他5岁不到的宝宝的烦恼就来了:每天早上起床就不停地打喷嚏、鼻痒、流清鼻涕,宝宝还使劲地用手揉鼻子、揉眼睛,张先生在上班时间也喷嚏连天、鼻涕不止,严重影响了工作。刚开始,家人都以为父子俩是感冒,每次症状一严重,就吃些感冒药,但症状一直不能消除。于是,父子俩一起来到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的询问和检查,原来他们患的是过敏性鼻炎。而经过过敏原检测发现,导致他们发生过敏性鼻炎的“肇事者”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螨虫。

 

  螨虫排泄物及尸体 都会造成过敏

 

  “立秋过后,像张先生父子这样因螨虫导致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严小玲说,盲目的自行用药不仅无法治疗鼻炎,长此以往还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对身体造成的损害。如果病情迁延得不到控制,很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相关疾病,如长期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中,约有20%~38%会合并哮喘,部分长期得不到控制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出现鼻息肉、慢性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病变。

 

  严小玲解释说,螨虫长约0.1~0.2毫米,肉眼看不见,而且非常轻,尤其是分解后的尸体碎片及粪便,很容易飘浮在比地面高约二到三十厘米的空中,而这些都会造成人体过敏。

 

  严小玲说,螨虫所吃食物包括食物残渣、人及宠物的皮屑、灰尘、自然纤维等。床垫、棉被、枕头、被单最适合螨虫繁殖,而且这些地方也藏有最多螨虫的食物。当人们在打扫地面、铺床时,螨虫和它的排泄物就会飞入空气中,被过敏体质者吸入,由此产生各种变态反应性疾病。

 

  防螨:别铺地毯 每天用湿拖布擦地

 

  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严小玲说,除了药物治疗外,有效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比较有效的办法。

 

  她说,目前,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采用抗敏家电除螨,但在我国市场上还没有比较有效的抗敏家电。

 

  她提醒,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要预防螨虫等过敏原的产生和播散,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被褥、寝具、衣服要常洗晒,最好经常用60℃左右的热水烫洗;卧室里最好不要铺地毯;每天都要用湿拖布擦地等。

 

  舌下特异性免疫治疗 能有效对付过敏性疾病

 

  在治疗手段方面上,严小玲介绍,特异性免疫治疗是目前唯一针对过敏性疾病的对因治疗,和对症治疗相辅相成,最终可达到治愈过敏性疾病的目的。

 

  她还介绍,舌下特异性免疫治疗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近年来提倡的针对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新疗法。这种疗法是,先让患者从低剂量开始舌下含服特异性变应原制剂,然后剂量逐渐增加,达到维持量后,持续足够疗程,以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该变应原的耐受,使患者再次接触该变应原时,过敏症状明显减轻或不再产生过敏症状。

 

  微微健康网:秋季鼻炎高发当心螨虫惹祸,因此市民在秋季应做好预防工作,清扫卫生死角,避免螨虫、细菌等入侵引发过敏鼻炎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