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抗生素滥用需较长过程来纠正

flower| 2012-10-26 11:29:35
阅读()

 

  “超级细菌”的出现,让我国抵制抗生素滥用变得紧迫起来。对此专家指出,纠正抗生素滥用,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抗生素滥用问题须在医改大潮中改变。

 

  人均每年输8瓶液的“辉煌”历史,要想扭转,看起来并不容易,但“超级细菌”的出现,让抵制抗生素滥用迫在眉睫。

 

  “目前多重耐药菌、无药可用的细菌有四五种,不亚于印度新德里出现的超级细菌,这些细菌虽然与印度新德里的超级细菌不是一个种类,但杀伤力是一样的,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头孢类抗生素3、4代滥用的问题,以及喹诺酮类药物的滥用。”上海瑞金医院教授倪语星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

 

  倪语星称,抗生素的滥用有多方面的原因,与之前一直缺乏监管有着密切的关系,造成了医生如此用药习惯。“从去年开始加大抗生素滥用的专项整顿,以及抗生素管理办法下发,不过,要纠正抗生素的滥用,还需要一个过程。”

 

  2011年4月,卫生部采取了强有力的行政干预措施,整顿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并且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到底能否起到作用,目前还很难看到明显的效果。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免疫科教授巩路称,中国大部分医院多年来没有任何有关抗菌药物的监管措施,大部分医疗行政主管部门包括医院的管理者、大多数医生,对抗菌药物监管非常陌生,因此对于目前所指定的抗菌药物使用达到合理的目标值可能只是机械的理解和执行,而缺乏科学的管理机制。

 

  “台湾用了20年时间才做到现在的情况,大陆抗生素的滥用与当前的经济快速发展有着一定的关系,而且药品选择性比较多,另外医保缺少管理措施。当前卫生部出台的政策很好,但是能否执行到位,这很关键。”台湾成功大学医学院小儿学科教授刘清泉对本报说。

 

  据刘清泉介绍,台湾对抗生素的应用管理极为严格,特别是医保方面,如果在医保范围内不能报销的抗生素,即使医生开了,患者也不能拿到报销的费用,医保不予报销,比如感冒类疾病不能使用抗生素。需要使用抗生素时,特别是重症患者,必须先进行细菌培养。

 

  而细菌培养对大陆来讲还存在一个时间和费用的问题。倪语星称,目前瑞金医院已经在医院系统内设置一定的程序,当医生开抗生素处方时,将出现一个“检测细菌”的提示,将来会把抗生素绑定在系统内,如果不进行细菌培养,将不能开出抗生素的处方。“检测细菌的费用在100~200元,但是比滥用抗生素的费用要低。”

 

  目前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主要是选择三代头孢菌素或喹诺酮类药物作为手术预防,头霉素类药物与甲硝唑或替硝唑联合应用,以及碳青霉烯类药物与甲硝唑或替硝唑联合应用等。

 

  “目前的现状缘于中国处于从以传染病诊治为主向以感染病诊治为主的转轨过程中,医院内的感染科管理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医院管理者既不能从上级得到有效的指导,也感受不到来自学术上的影响,使得医院感染科很长时间在医院中的业务范围、功能与职责不明确。”巩路分析说。

 

  巩路表示,虽然自从SARS之后,加强了医院内传染病的分诊和管控,卫生部要求各医院必须成立独立的能够对感染病进行诊治的感染科,但是到目前为止,真正能够达到要求的医院不多。

 

  抗生素的滥用能否在医改大潮中改变?

 

  “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切断了药品与医院的关系,药品加成与医生是没有关系的。医改的政策对抗生素的滥用会有一点效果。”倪语星说。

 

  刘清泉认为,台湾对抗生素控制比较好,除了有严格的医保措施,还在于把药品价格压到最低。目前在台湾,医药企业连请医生吃饭的费用都没有,更没有回扣可言。

 

  但是对于中国虚高的药价来说,抗生素滥用的控制,还需要一段时间。

 

  抗生素滥用需较长过程来纠正,在此期间,我国应做好各项控制措施,尽量减少抗生素被滥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