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量公式:一块双黄莲蓉月饼=三碗饭

flower| 2012-09-27 17:33:46
阅读()

 

  近日,广州营养专家推断出,吃下1个双黄莲蓉月饼的热量,大约相当于3碗200克的米饭。营养专家言论一出引关注,月饼的热量竟然这么高?令人意想不到......

 

  月饼是“三高”食物,但到底有多“高”?昨天营养专家给出一个参照标准,一块双黄莲蓉月饼的热量,约等于3碗200克米饭。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韩芳说,以主流的双黄莲蓉月饼为例,一个一般净重在160—190克,所含热量600—800千卡,脂肪为40—80克,而200克米饭的热量通常在230千卡左右,由此推断,吃下1个双黄莲蓉月饼的热量,大约相当于3碗200克的米饭。

 

  无糖月饼是否就能大吃呢?韩芳说,真正意义上的无糖月饼并不存在,只是将蔗糖换成了麦芽糖,降低甜度而已,另外月饼中的淀粉经人体消化吸收也会转化为葡萄糖。营养专家建议,每天最多吃1/4个月饼,或者适当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争取能量平衡。

 

  中秋佳节快到了,看着亲朋好友送来的一堆月饼,王婆婆很着急,因为连吃了几天以后,家人都说月饼口味太甜太腻,再也不愿意吃了。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周玮婧建议,市民不妨在品尝月饼时,搭配适宜的饮品,可以解油腻促消化,吃得更健康。

 

  “月饼可以搭配红酒和啤酒。”周玮婧说,葡萄酒本来就有保健美容功效,从养生学的角度来说,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像火腿、卤肉等咸月饼,可以配点轻涩的红酒来化油腻。”

 

  月饼还可以搭配各类茶饮。“一口月饼一口茶”,有助于消化,又增添雅兴。周玮婧举例说,绿茶和薄荷能促进人体葡萄糖代谢,可以搭配超甜的月饼一起食用,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油腻的月饼适合重口味的茶品,普洱茶、菊花茶、山楂茶可以减轻油腻的口感。尤其是普洱茶,因为它属性甘冷,清脂效果好。”

 

  “月饼不仅能配酒和茶,还能搭配水果一起吃。”周玮婧介绍,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

 

  “当季的时令水果中,柚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柠檬酸、矿物质及可溶性纤维,其中可溶性纤维除了有助于消化,对于降低胆固醇也有正面的帮助,可选择食用。”

 

  微微健康网:中秋佳节将至,市民吃月饼时需适量。月饼是三高食物,一块双黄莲蓉月饼热量约等于三碗饭。因此市民吃月饼可要控制量,别太贪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