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滥用硫磺熏蒸中药材现象十分严峻!

flower| 2012-09-27 10:00:07
阅读()

 

  硫磺熏蒸中药材、中药染色等新闻屡见报端,近日中药材安全问题成大家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国屡现滥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对于中药材存安全漏洞问题,我们该如何治理?

 

  近年来,滥用硫磺熏蒸中药材等问题不时见诸报端,中药材、中药饮片安全问题时常成为社会舆论的重要关注点。其中既有媒体过度炒作的放大效应,也有中药材产业自身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硫磺熏蒸问题,关系中药材质量安全,关系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中药材种植户的经济民生。关于硫磺熏蒸中药材先前已有诸多研究报道,本文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对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过程中的硫磺熏蒸问题进行综合、理性分析,对硫磺熏蒸中药材的治理提出一些建议。

 

  存在的问题

 

  硫磺熏蒸中药材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用于中药材的产地初加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其现实存在也说明了其客观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对药材加工储存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近年来中药材初加工、中药饮片加工以及储运过程中硫磺熏蒸中药材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1.滥用情况严重。由于“利”字作怪,部分不法商贩一味追求药材的卖相,反复用硫磺熏蒸,以旧充新,以次充好。因为通过过度熏蒸,可以使药材水分高达20%~30%而外表不发霉,不正常增重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2.加工欠规范。在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过程中,硫磺熏蒸往往由农户自发进行,设施简陋。另外,由于工业硫磺相比于食用硫磺价格相对低廉,在熏蒸过程中会出现使用工业硫磺的情况,产生重金属超标隐患。

 

  再认识产地初加工

 

  1.硫磺熏蒸中药材的应用。硫磺熏蒸常被用于中药材的产地加工、储存、运输以及饮片的炮制加工等环节,通过硫磺熏蒸,可以达到防腐、防霉、杀虫、杀螨和杀菌等作用,以便于药材干燥和长期保存。目前还没有其他更好的适合农户加工的替代方法。国家有关部门对中药材硫磺熏蒸也并非持全盘否定的态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