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糖尿病人也能爬山 饿时千万别运动

flower| 2012-09-06 14:18:46
阅读()

  往往人们认为,糖尿病病人的运动只能是有氧运动,其实糖尿病人还可以进行别种运动。最新研究表明,糖尿病人还可以爬山也能举哑铃等运动。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人在选择运动项目前,先咨询康复医生帮忙。

 

  “原来我们说起糖尿病人的运动,往往强调要进行有氧训练;现在最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人也应该适当增加抗阻训练。”中日友好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谢欲晓说,到底怎么运动最合适,最好去康复科问问医生。

 

  “内分泌科的医生更擅长药物治疗和饮食方案,他们往往会原则性地建议可以运动,但忽略了运动方案的细节;康复科医生更擅长把运动疗法处方化,就像开药一样,运动类型、方式、时间、频率、注意事项,都会因人、因病、因期、因地制定出个性化方案。”

 

  糖尿病人既能爬山也能举哑铃

 

  谢欲晓说,过去人们只强调有氧运动,对抗阻训练的关注相对较少。抗阻训练主要包括举哑铃、仰卧起坐等肌肉训练,也叫肌力训练。慢跑、登山、爬楼、游泳、划船、球类、跑步等有氧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而举哑铃、举重、弹力带、健身器等抗阻训练则可训练肌肉,增强肌力。糖尿病人在进行有氧运动时会消耗能量,这样会使血糖降低,因此,在训练过程中,有氧运动应该成为“主力”;相比有氧运动,抗阻训练更能优化和提高糖尿病人骨骼肌的抗氧化能力,可以帮助维持一种低氧状态,这样就能促进患者胰岛素阻抗降低。因此,两种锻炼可以互补。

 

  糖尿病前期和早期的患者最好采用有氧运动结合抗阻训练的锻炼方式,抗阻训练应少于有氧运动。谢欲晓说,如何划分两种锻炼方式的比例,还需要看患者的具体情况。

 

  请康复医生帮助确定合适的运动量

 

  谢欲晓说,糖尿病人如何锻炼是需要进行评估的。“糖尿病早期、中期和晚期患者的锻炼方式、运动量都不一样;伴有其他疾病的患者也要综合考虑病情。”在中日友好医院康复科,谢欲晓一般会先让糖尿病人先做检验,特别是要看糖化血红蛋白的数值。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抗阻训练做得太轻“没用”,练得太重或适用人群不对就有风险。有研究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程度可作为运动处方内容中抗阻训练与有氧运动的比例依据之一。另一个参照的问题就是糖尿病患者合并动脉硬化的程度。动脉硬化程度越重,抗阻训练所占的比例就越小;如果糖尿病患者是以胰岛素阻抗为主,就应该增加抗阻训练;如果同时也有动脉硬化,要减少抗阻训练。“如何协调训练量非常讲究,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地进行运动。”

 

  谢欲晓提醒说,现在推荐的有氧运动量是为健康人群预防糖尿病设计的,如果一个人已经确诊为糖尿病患者,想通过运动“治疗”糖尿病,那么运动量必须要加大,否则达不到治疗的效果。但制定运动疗法,最好请有医学背景的人员加入,“比如你想爬山, 又担心膝痛加重,康复医生会告诉你,哪种运动既能耗能、还能进行阻抗锻炼、还可以不让膝关节受伤。”

 

  饿时千万别运动

 

  现在的很多研究都表明,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三大法宝(运动、药物、饮食)之一,运动确实对糖尿病人有利。但谢欲晓提醒糖尿病患者:千万别在饥饿时进行运动疗法。

 

  运动疗法有效果吗?谢欲晓说,如果专业康复师为糖尿病患者开出运动处方,糖尿病患者又能保证顺利完成,也许8周左右就能开始显现不错的效果。不过,大部分运动疗法的方案主要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是1型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更加慎重。这是因为他们的胰岛细胞生成能力被摧毁得太严重,只能依赖注射胰岛素或安装“胰岛素泵”。现在有些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人同样可以做一些运动,只不过运动时要更小心一些,需要对胰岛素剂量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进行细致入微的调整。当然,低血糖的人或血糖控制不稳定的时期不适合进行运动。

 

  糖尿病人不是只能有氧运动,也能爬山举哑铃。但糖尿病人在选择运动项目前,先咨询康复医生的帮助。微微健康网提醒,糖尿病等患者饿时千万别运动,以防运动时出现不适,或者缺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