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方便面配火腿肠吃健康危害大!

flower| 2012-08-29 14:11:25
阅读()

 

  方便面你最热衷于那个品牌?都是怎么吃方便面的呢?据“方便面的健康调查”得出,逾20%网友吃方便面配火腿肠,13.5%的人两三天就吃一次方便面。对此,专家称“方便面配火腿”不合理,对健康危害大。

 

  中国堪称“方便面大国”,曾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每1秒钟有1300人同时在吃。数据如此庞大,那么消费者在选择方便面时最关心的元素是什么、消费者最热衷于那些个品牌?近日特别推出“方便面健康调查”,深度了解消费者对方便面的选择取向。截止到目前为止,此次调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829人参加。

 

  多数人最注重品牌和口味 康师傅获得最多票数

 

  调查数据显示,“品牌因素”和“口味因素”最能左右消费者的选择,得票数分别占总投票数的30.62%和29.68%。“非油炸”、“添加剂”、“价格”等因素均占到10%以下,其中包装形式对消费者选择的影响最小,只占到1.78%。在诸多的包装形式当中,“袋装”为大多数消费者所选择,63.53%的投票者把票数投给了它。

 

  “品牌因素”完胜其它因素,那么消费者最热衷于哪些品牌呢?数据显示,康师傅以绝对的优势胜出,投票数占总票数的42.29%,比位居第二名的“统一方便面”票数2倍还要多。之后的排名依次是今麦郎、五谷道场、福满多、白象等等。

 

  鸡蛋蔬菜火腿成主流搭配品 专家称“配火腿”不合理

 

  单吃方便面,想来是枯燥的。人们为此尝试着不同的搭配,但是鸡蛋、蔬菜、火腿似乎成为主要搭配品。鸡蛋获得了约32%的票数,消费者把22.6%的票投给了蔬菜、20.3%的票投给了火腿肠。不过也有一群人独树一帜,什么都不搭配,这部分票数占到了总票数的11.42%。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方便面搭配蔬菜是非常合理的,方便面中蛋白质含量少,搭配鸡蛋也可以,但是方便面配火腿肠并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方便面和火腿肠中都含有大量的钠,如果再搭配在一起,人体所摄入的钠元素就会严重过量。而在搭配鸡蛋的时候,最好不要选择煎鸡蛋,方便面本身就是一种含油量很多的食物,应尽量避免摄入更多的油。

 

  多数人爱“煮着吃” 调料最好放1/3量

 

  方便面的吃法也可以是多样的,“煮着吃”和“泡着吃”得票数分别占总投票数的56.43%和32.01%,当然也有部分人选择干拌着吃、炒着吃或者直接吃干脆面。煮和泡,除了在口感上有区别之外,从健康角度来讲区别不大,但是煮着吃可以添加一些有营养的蔬菜、也可以添加些非腌制的肉类,为健康搭配创造了可能。

 

  方便面当然少不了调料,调查显示,多数人会选择三种料包都放。但是方便面自带的酱包中含有大量的油、粉包中含有大量的盐,范志红称,一包方便面所含油盐量是人体一天所需的总量,因此在放料包时最好只放1/3,如果觉得味道太淡,最多放1/2足矣。

 

  13.5%的人两三天就吃一次方便面 消费者最担心“添加剂”

 

  方便面作为一种快餐,为大多数生活在快节奏城市里的青年所青睐。虽然“偶尔吃吃”所占票数最多,但是拿方便面当主食的人也着实不少。调查结果显示,约13.5%的人两三天就会吃一次,在参加投票的人当中有139个人天天吃方便面。

 

  对于方便面的危害,多数消费者是有认知的,而他们最担心的则是获得34%票数的“添加剂”。营养不均衡、高油、高盐和不卫生这些问题也是困扰消费者的因素,它们的得票数均在10%到20%之间。

 

  微微健康网:据调查,逾20%网友吃方便面配火腿肠。对此,专家称“方便面配火腿肠”非常不健康。因方便面和火腿肠中都含有大量的钠,如果再搭配在一起,人体所摄入的钠元素就会严重过量。因此,消费者需警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