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剧烈运动可能诱发脑出血

flower| 2012-08-29 13:57:52
阅读()

 

  天气炎热,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可能诱发脑出血。近期,很多人因高血压、糖尿病、血压升高等引发颅内脑出血。对此,专家称剧饮酒过度、剧烈运功都有可能诱发脑出血。

 

  在杭州照顾孙子的吴大爷今年62岁,最近经常反复出汗导致发热,前几天晕倒后被送往杭州市第三医院急诊室。医生当即为他做CT检查,发现病人颅内大面积出血,建议急诊手术。

 

  “这两天ICU床位快住满了,其中脑出血占很大比重。”杭州市三医院ICU主任杨莹介绍,心脑血管病人以中老年男性为多,主要是平时忽视对血压的监测,缺乏基本的保健知识,还有患者对自己的糖尿病全然不知。

 

  杨莹表示,脑出血的患者大多都有高血压,天气热时觉得血管不收缩,血压平稳,没有不适症状,有的还自行减药,甚至不吃降压药。其实,在空调房进出时温度变化较大,会对血压造成影响。此外,如果焦躁不安、情绪激动,也可引起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诱发脑出血,尤其是本身就有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的患者。

 

  同时杨莹指出,脑出血并非高血压的“专利”,没有高血压的人,也会患脑出血。凡是能使血压骤然升高的因素如剧烈活动、饮酒过度、大便用力等,都可能诱发脑出血。

 

  由于发病突然,病情危重,致残和死亡率高,防止脑出血的发生至关重要。杨莹想通过本报提醒患有高血压病的读者,在夏秋转变季节要特别注意:

 

  1.控制血压过高很关键。一旦发现高血压时,应早期不间断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使血压稳定在150/95mmHg范围内。

 

  2.避免情绪波动,生活有规律,不要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

 

  4.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不可过高或过低。

 

  5.洗澡时水温不易过高或过低,时间一般以半小时左右为宜。

 

  6.少吃或不吃辛、辣、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及动物内脏,多吃蔬菜、水果。

 

  7.低盐饮食,多摄入含钾及蛋白质的食物。补充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

 

  8.不要过度饮酒,厉行戒烟。

 

  9.适度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有利于益心养神。

 

  微微健康网:没有高血压也会患脑出血,天气炎热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诱发脑出血。专家称剧烈运动、大便用力都可能诱发脑出血,因此大家要特别注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