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睡眠障碍成典型社会病

flower| 2012-08-15 19:19:08
阅读()

 

  一个人的睡眠质量越好,精神就会越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然而压力越大,人们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这就造成一种睡眠障碍。据调查显示,睡眠障碍已成典型社会病。

 

  睡觉和吃饭一样,都是健康路上绕不过去的一道关。可是,虽明知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不自觉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包括失眠在内的多种睡眠障碍。与此相似的是,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仅失眠的发生率就为38.2%。

 

  打鼾让老人心脏病犯了

 

  7月25日下午,北京阴云密布,预报暴雨将至,户外行人不多。不过,当记者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的门诊厅,看到等候在呼吸睡眠诊室外的患者却不少。

 

  70多岁的张老先生刚刚就诊完,他告诉记者,他来看病,是被逼着来的。“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睡觉有什么问题,不过就是打打呼噜,夜尿有点多,但从不影响白天的精神头。2个月前,我又犯了心脏病,这已经是5年前做完手术后的第二次了。大夫说,这心脏病可能就是睡眠问题造成的。”张老先生说,本来刚出院的时候,主治大夫就让他赶紧过来查睡眠,但他没放在心上,这次来复查,主治大夫又提了一次,他才最终下定决心,“这不,我刚预约了晚上的睡眠监测。”言语间,不难感觉到,张老先生仍不觉得睡觉这事有看病的必要,不过是因为信任医生,以防万一而已。陪同父亲来医院的张老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他打呼噜也有好多年了,从没当回事。即便这次大夫说老父亲犯病跟睡眠有关,也没对他产生什么影响,“可能等我到了父亲这个年龄,才会来看病吧。”

 

  候诊人群中,一个年轻人很引人注目。他身背双肩包,戴白色大口罩,不停地在诊室门口踱来踱去。张老先生指着他说:“他的问题比我可严重多了。”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个年轻人是专程从山东来北京看病的。最近2个月来,他的睡眠质量恶化,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焦虑、抑郁症状。“我每天睡到凌晨3点就会醒,觉得头晕、手臂发麻,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

 

  下午4点左右,一直忙于看病人的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郭兮恒主任终于抽出时间接待了记者。他说,像张老先生这样,不觉得睡眠问题是病,还需要治的大有人在。特别是失眠的人,肯来就诊的更少。他们饱受折磨,却宁愿自己买安眠药吃,或是到其他科室随便开点药,这种不规范的做法很容易引起药物依赖、成瘾等问题。

 

  当天晚上,在北京朝阳医院睡眠中心,记者又见到了来做睡眠监测的张老先生。大约七八平方米的房间正中摆放着一张病床,护士先给张老先生穿上了一个类似双肩背带的设备。在胸前靠近心脏的部位,有一个比成年人手掌略大的长方形白色监测器,伸出红、黄、蓝、黑等不同颜色的十多条电线,分别固定到额头、手臂、腹部等多个部位。而在监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红、黄、绿、蓝四条波动线,分别显示了胸冲击、腿冲击、呼吸、脉搏4个指标的变化。患者须在诊室留宿一晚,记录也将从晚上10点左右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6点,各项指标在这8个小时中的波动都将成为判断患者睡眠状况的依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