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因为你的血型才叮你吗?

cuteyy| 2012-08-07 09:16:27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消息:人们常说,O型血的人更招惹蚊子,但是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一项研究显示,人类血型与蚊子吸血相关性并不大,不同血型招蚊子几率是差不多的。

 

  前天下午,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与新闻晨报联合进行了人类血型与蚊子吸血相关性的趣味实验。昨日,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在分析了60名志愿者120次的数据后得出结论:在温度26℃-28℃,湿度60%的条件下,白纹伊蚊(俗称花脚蚊子)在人体的停留次数有所不同,依次为A型血AB型血>O型血>B型血。不过,看起来最招蚊子的A型血人与最不招蚊子的B型血人被蚊子青睐的次数平均只差半次,这表明不同血型招蚊子的几率差不多。

 

  40秒内记录蚊子停留数量

 

  前天参加本次实验的志愿者共有60名。实验前,他们用清水洗去双手汗液和其他气味,并验证了血型。实验时,志愿者戴上粉色的塑胶手套,手套背部开了一个4厘米见方的口子,志愿者先左手、再右手分两次将手伸入蚊笼,工作人员则在总计40秒的实验时间内记录蚊子停留在志愿者手背上的数量。

 

  据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副馆长殷海生介绍,本次实验总人数为 60人,其中女性 32人,占53.3%;男性28人,占46.7%。男女比例基本相似,为1:1.14。在女性志愿者中,A型血最多,B型血最少,AB型血和O型血人数相仿。在男性志愿者中,AB型血最多,B型血最少,A型和O型血人数相仿。

 

  实验激发市民参与、探究性

 

  “从本次实验的数据来看,白纹伊蚊在不同血型的人体停留次数略有不同,但每人每次招蚊子的平均数都在2次多一点,排除误差干扰的话,应该是差不多的。”殷海生分析说,虽然在本次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尽可能地排除了温度、汗味等对实验的干扰,但是每个志愿者新陈代谢的能力、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血液中的糖分等因素无法做到统一,究竟是血型还是其他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一实验结果还不好说。而且,由于志愿者人数较少,条件有限,实验肯定存在一定误差。“与结果相比,我更看重过程。”殷海生说,本次实验激发了一些市民对科学研究的参与性和探究性,这点很重要很有意义。

 

  在谈到本次实验时,殷海生还是有些遗憾。“本次实验人数还是偏少,血型也不是特别均匀,否则数据还可以更精确一些。”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科学家关注这一问题,进行更多实验来验证这一结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