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临过期食品标注不清 消费者该警惕

cuteyy| 2012-07-01 11:43:28
阅读()

  记者走访各大超市调查了解到,一些临过期食品往往标注不清,不少消费者买回家后才发现食品马上就要过期或者已经过期了,让不少消费者感到气愤。那么,遭遇临过期食品,消费者该要怎么办?

 

  今年4月1日广州市工商局正式施行有“史上最严”之称的《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下面简称“规范”),因应这种情况,明确规定了临过期食品需要明示等涉及食品安全经营事项。一转眼规范实施两个多月了,这些规定有没有落到实处?你在逛超市的时候,临过期食品有没有向你“明示”自己的身份?igo记者随机走访了城中知名的连锁超市,发现它们都规规矩矩地设立了专门的“临保质期食品专区”,不过真要避免不知不觉买到临过期食品,消费者还是要留个心眼。

 

  法规解读

  遭遇临过期食品,要怎么办?

 

  买到过期食品,理所当然可以投诉,但临过期食品要怎样定义?在相关法规规范下,我们遇到临过期食品,可以怎么办呢?

 

  其实,早在2007年,国家工商总局就给临过期食品给出了具体的定义:“所售食品分别按照1年以上、半年以上不足1年、90天以上不足半年、30天以上不足90天、16天以上不足30天、3天以上少于15天等不同保质期,对应按照或者不低于期满之日前45天、20天、15天、10天、5天 、2天期限,执行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要求。”

 

  而今年实施的《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中第16条明确规定,食品超市对贮存、销售的食品应当定期进行检查,查验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及时清理变质、超过保质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主动将其退出市场,并做好相关记录。鼓励食品超市建立临近保质期食品的消费提示制度,将临近保质期食品在销售场所集中陈列出售,或者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规范所称食品超市,是指开架售货,集中收款,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需要,销售食品、食用农产品经营面积总和在100平方米以上(含100平方米,下同)的商品零售企业。也就是说,除了超市,便利店、面包蛋糕连锁店也受监管范围,不过附带销售食品的星巴克等连锁店则不属于这个监管范畴,它们是属于餐饮连锁店。

 

  igo记者致电消费者维权电话12315咨询过,超市、便利店、面包蛋糕连锁店的临到期商品都需要向消费者明示或者明告知,让消费者有足够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如果消费者买到了没有明示的临过期商品时,可以持消费小票和商品去超市服务台的工商维权站点“红盾服务站”投诉这个维权站点在大超市和大商场里都有设置,消费者可以换取新生产商品或者取得全额退款;消费者因食用过期食品造成损失的,可向商家要求相应的赔偿。如果消费者发现商品已经过期,可以拨打12315举报,工商所会安排调查取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