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检测费成维权拦路虎

cuteyy| 2012-07-01 01:51:35
阅读()

 

 

  遇到食品问题又无法证明时候需要送检到相关机构,然而,就拿2元钱韭菜来说,检查费居然高达5000元,如此昂高的费用,你还会维权到底吗?

 

  “追回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人们常用这句话形容维权成本之高。维权成本高体现在多个方面,检测费居高不下是其中之一。一捆韭菜才2元钱,检测费居然高达5000元,这就客观上吓阻消费者维权。消费者无奈放弃维权,只会让亲者痛、丑者快,因为自身权益无法捍卫,而那些可能存在问题的厂家、商家则会躲过一劫,偷着乐。

 

  这些年,虚高的检测费,让消费者啧有烦言。更令人悲哀的是,有时舍得血本进行了检测,食品或产品被检测出了问题,也不意味着就能维权成功。一个案例是,济南吴先生怀疑买到的火腿有问题,送去检验,一共检了8项指标,花了1600元检测费。高额检测费虽然换回了一个“所检样品实物质量检验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不合格”的结论,但是,“人家这种火腿该卖还是卖,最后我花1600元买了个‘以后不买了’。”

 

  当然,许多时候要维权,检测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不能让高检测费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拦路虎。不妨从三方面化解。首先,应大幅度降低检测费。不少检测部门一方面享受着财政拨款,另一方面却以高额检测费谋利,这显然不合理;其次,推行公益检测制度;最后,由被检测食品或产品企业埋单。此外,还不妨从改进检测技术入手。据报道,目前发达国家实施的检测方法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不仅灵敏度高、检测时间快——几分钟就检测出来,而传统技术需要几天,更重要的是检测成本低——测10~30项指标才50元。

 

  从改变检测费入手,破除“追回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的维权困局,让消费者轻松、快速、有尊严维权,并能依法维权成功,消费者才有尊严可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