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儿童天天下饭馆吃出严重营养不良

cuteyy| 2012-06-15 08:03:56
阅读()

  别以为去到饭馆里吃香喝辣、大鱼大肉的就一定会营养丰富了,近日,一3岁儿童就是因为天天下饭馆,并且用饮料当开水喝,而导致了严重营养不良。

 

  前两天,3岁的豆豆(化名)在妈妈陪同下,来到国家级名中医、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俞景茂教授的诊室。“晚上睡觉总是翻来覆去,从床头滚到床尾,不容易入睡。睡着了也不熟,稍有动静就会醒。”豆豆妈说。

 

  坐在俞教授面前的豆豆,又矮又小。体重只有11公斤,而同龄人的标准体重为14公斤。身高也比同龄孩子矮4-5厘米。再看旁边的妈妈,三十来岁,身高160厘米左右,身形肥胖。这个强烈的反差,让俞教授吃了一惊:“孩子平时都吃什么的,看上去这么营养不良,平时消化功能怎么样?”

 

  天天吃饭馆,饮料当开水

 

  听到“营养不良”四个字,豆豆妈急忙说:“不可能营养不良的,我几乎天天带他下馆子,家里很少开伙的,每顿都有鱼啊虾啊肉啊,吃得挺好的。”再仔细询问其他的饮食习惯。俞教授发现,除了天天下馆子外,豆豆还很少喝白开水,渴了就喝各种饮料。

 

  “问题就出在馆子和饮料上。”俞教授说,带孩子下馆子,看上去好像是带孩子去吃好的,其实这是害了他们。饭店里的饭菜大都重油、重盐,且以煎炸、红烧为主,大人吃多了都难以消化,更何况是一个3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消化吸收能力相对较弱,天天下馆子,他们的肠胃怎么受得了。另一方面,在饭店吃饭,一般荤菜吃得比较多,蔬菜、主食容易被忽略,摄入的粗纤维不够,容易引起便秘,进一步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

 

  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就更要不得了。俞教授说,碳酸饮料含有气体,会刺激胃液分泌,造成胃酸在肠胃的堆积,容易感觉腹胀,降低食欲,进而减少日常饮食摄入,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自然会消瘦。同时,饮料中的磷酸成分,会降低体内钙的吸收,影响孩子骨骼生长。3岁的孩子正值长身体时候,体内钙含量不够,个子怎么会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