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有机食品成普通家庭的“奢侈”消费

xiaoke| 2012-06-08 11:04:37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国内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频繁爆发,“皮鞋胶囊”事件风波刚消停,这厢又掀“致癌金针菇”狂潮。在这个食品安全问题众生的年代,导致民众对有机食品关注度逐渐增加。但有机食品的“奢侈”消费,并不是一般消费者所能承受。

  

 

  有机食品“奢侈”的消费

 

  在农药和各种激素、食品添加剂泛滥,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的今天,富裕起来的人们将视线更多地投向了有机食品。与之关联的有机耕作或者说有机农业,由于生产过程可靠、安全度高、受污染小,大受都市高收入人群追捧,渐渐地兴旺起来。

 

  不过,由于有机食品和有机耕作一样,都需要对自然过程进行了解和利用,既费事又费神,所以,相对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而言,处于食品安全等级最高位置的有机食品,受生产成本大、产量低等因素影响,其价格难免高高在上。对普通家庭来说,有机食品多少还是有些“奢侈”。

 

  说来也真是好笑,时光倒退六七十年,大家普遍吃进肚子里的,难道不就是“天然”或“有机”食品吗?不知大家是否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几千年来人体对食物的基本需求一直都没有改变,但获得食物以满足人类胃口的手段却越来越多。

 

  上个世纪40年代末,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伴随着现代化学和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食品加工水平的大幅提升,人们在享尽口福的同时,也开始面临越来越复杂的食品问题,并生发出越来越多的困惑与疑虑。随之出现了两种冲突激烈的农业生产观点:一种是传统的有机方法,崇尚回归自然,注重在农作物种植及家畜养殖中使用天然材料;另一种是新派的现代方法,主要利用各种化学成分的合成肥料及杀虫剂,借以提高生产力。

 

  后一种方法在今天,似乎已呈难以遏制之势。相形之下,前一种方法则显得稀罕,且操作条件十分苛刻。例如,采用有机化方法养殖禽畜,养殖场要远离喧嚣、空气清新,家畜和家禽均以有机食物为饲料,并在户外自由放养,不能喂同科动物的制品,也不能强迫喂食,也不会被注射抗生素、激素或除疫苗以外的药物来抵抗疾病。以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畜禽肉质好、味道鲜美,但成本很高,产量也不大,非一般消费者所能承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