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职业病患者 外出农民工占多数

xiaoke| 2012-06-04 23:31:43
阅读()

  微微健康网从广西壮族自治区201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广西职业病病例超过6000例,外出农民工占比例较高。用人单位没有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是职业病多发的主要因素

 

  6月2日,在南宁市江南客运站举行的“自治区201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区职业病患者以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为主,尘肺病和化学中毒是主要的职业病病种。据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统计,目前,我区累计发现的职业病病例超过6000例,但是由于职业病具有迟发和隐匿特点,专家估计,全区实际职业病人数要远大于该统计数字。

 

  此外,我区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是粉尘、噪声、化学物质类和高温等,在这些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中,都不同程度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其中化工、采矿选矿、冶炼、铸造、喷漆等职业病危害尤为突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可能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重点行业人员有300多万人,其中工业企业接近200万人,职业病患者以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为主,尘肺病和化学中毒已成为我区职业病主要病种,其中尘肺病占全区职业病总数的90%以上。

 

  “用人单位没有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是职业病多发的主要因素。”据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副院长张振明介绍,尤其是中小企业,劳动者对职业病不了解,缺乏必要的职业病防护意识,职业病危害较为严重。

 

  职业病对劳动者的健康损害严重,尘肺病等慢性职业病一旦发病往往难以治愈,伤残率高。劳动者若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该如何进行鉴定维权?

 

  记者从当天的宣传活动中了解到,当怀疑自己患职业病后,劳动者要向企业索取相应工种有何职业危害、危害程度如何等相关资料,并要求企业提供每年的职业健康体检结果,这些都是劳动者的权利,企业有责任提供。拿着这些材料和劳动关系证明,劳动者可到有资质的职业病防治机构进行体检,进入职业病诊断程序。如果被确诊为职业病,可拿着诊断结果,向当地卫生、安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或工会进行投诉。

 

  做好职业病的防治,需要加强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到每一个用人单位中。加大宣传,让劳动者对职业病有一定的防护意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