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职业病防治存重大隐患

xiaoke| 2012-06-04 23:31:41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日在新疆自治区职业病医院的大型义诊活动中,前来及时就诊治疗的患者不超过一成。使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2010年我区职业病人数已接近1.8万例,尘肺病为15000多例,累计报告职业中毒1300余例。其中煤工尘肺、矽肺患病率占职业病人的80%以上。近年平均每年报告新发尘肺病例300多例。”4月26日,在自治区职业病医院的大型义诊活动中,该院党委书记丁欣萍表示,在这些庞大的数据背后,前来及时就诊治疗的患者不超过一成。

 

  当天,自治区职业病医院举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大型义诊咨询”活动,为苇湖梁煤矿的矿工们详细讲解了尘肺病的鉴定、诊断、治疗等相关知识。

 

  据了解,我区由于煤矿和非煤矿山较多,职业病病人中80%以上都是尘肺病人,高于全国尘肺病人发病率。

 

  自治区职业病医院职业病科主任窦红介绍说,近几年职业病的就诊人数不断上升,但职业病的防护没有跟上。特别是职业健康体检率特别低,还不到10%,而绝大部分人没做体检的人里面,有可能隐藏很多职业病者,使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原自治区煤矿医院院长、自治区职业病诊断组副组长刘培成介绍,在职业病防治中除了要加强法律保护意识外,在作业时自我保护和定期体检同样重要。接触粉尘的工人主要是防护,一定要带防尘口罩,医用或者街头的口罩无法达到保护作用,一年至2年内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另外,生产工作时使用湿式操作,综合防尘。

 

  中国职业病呈现五大特点,分别是:

 

  1、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多,患病数量大;

 

  2、职业病危害分布行业广,中小企业危害严重;

 

  3、职业病危害流动性大、危害转移严重;

 

  4、职业病具有隐匿性、迟发性特点,危害往往被忽视;

 

  5、职业病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影响长远。

 

  职业病防治工作关系到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自身健康,应该每年定期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做得早预防、早知道、早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