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为缓解便秘服用泻药 腹泻一天晕倒家中

azsqwe| 2012-05-24 04:01:57
阅读()

  八旬爹爹为求“通畅”吃泻药晕倒自己家中

  “老便秘”切不可一“泻”了之

  八旬爹爹便秘一周,服用泻药后竟昏倒在地,被紧急送到医院急救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今年82岁的刘爹爹独自居住在青山区的老房子里。近一周来刘爹爹因便秘无法正常排便。前日(20日)一大早,刘爹爹到附近药店买了一瓶泻药,一下就吃了3、4颗。不到半个小时,老人果然开始上厕所了,可便秘变成拉肚子,一拉就是一天。

  到了晚上,刘爹爹全身无力,一下摔倒在地。邻居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将他送到武昌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刘爹爹因腹泻导致脱水。经抢救,到昨天早上,刘爹爹终于有了好转。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明林称,老年人因机体衰退、活动量减少,再加上现在吃得过于精细,很容易发生便秘问题。对于正常人来说,便秘只是小问题,但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便秘很可能致命。

  便秘的老人,在排便过程中需憋气、用力,这些动作会造成全身肌肉紧张、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此外,还可能出现颅内压力增大,引发脑出血、脑梗塞等意外。

  王明林说,不少“老便秘”为尽快解决痛苦,会购买各种泻药。人体一旦长期服用泻药,排便反射能力降低,就更不会自己排便了。

  王明林建议,老年人如果检查确定并非患器质性疾病(如肠道肿瘤、肠结核、肠息肉等)引起便秘,应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适当运动,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增加膳食纤维,刺激肠道蠕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