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奶”到底有没有 “催奶素”并非雌性激素

azsqwe| 2012-05-24 03:01:43
阅读()

  最近,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在微博里称,国内许多高龄奶牛靠激素产奶。但是,中国奶业协会和鲜奶生产商均对此予以否认,那么

  对于“激素奶”,鲜奶生产商和中国奶业协会均矢口否认,表示高龄奶牛产奶少、质量差,没有经济效益,而奶牛使用抗生素期间所产的奶也都会被倒掉。

  据介绍,现在养牛已经成为微利行业,步步升高的饲料价格让奶牛吃的就是“青春饭”,给老牛打激素产奶,无异于做赔本买卖。

  “每头奶牛一年中有2个月处于干奶期,10个月处于产奶期。每天产奶量达到20斤以上是一个硬指标。”鞍山一家大型奶牛养殖企业负责人卢先生透露,一旦低于这个量,即使这头牛处于青壮年时期,仍然难逃被宰杀的命运。

  卢先生强调,之所以控制这么严格,是因为牛在青壮年时期是产奶的高峰期,一旦达到七岁以上,身体条件就会退化,无法满足产奶量的需求。“现在一头奶牛一年的饲料价格已经上涨到6000多元,养老牛产奶,咋算都不划算,大型养牛场不会选择这种方式。”

  至于牛奶里的抗生素,卢先生表示,给牛打抗生素是疾病防治的常规手段。但牛一旦注射,需停药一周后才能挤奶销售。而且牛奶也必须接受检验,不得有任何残留。

  奶中抗生素有严格的规定

  “高龄奶牛靠激素产奶这件事是无中生有。”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表示,在世界上还没有刺激奶牛产奶的这种激素。

  但是,对于牛奶中含有抗生素的说法,谷继承并不否认,他介绍说,对于给生病奶牛使用抗生素,国家是允许的,而且出台了严格的规定加以限制。

  “奶牛哪个地方发炎了用抗生素,这种情况国家也是允许的,但是对用抗生素是有严格规定的,有停药期的。在停药期奶牛产的奶,奶农或者牧场自行处理,加工厂不收这样的奶。”谷继承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其实牛奶里的激素并不像听起来那么可怕。

  “这是一个很常见、很正常的事情,而且也既不是现在才有的,也不是只有我们这儿才有的。奶里的激素水平是很低的,奶本身的激素其实起不了很大的作用,正常的牛奶喝了以后也有可能升高激素水平,这个事情是很正常的。”范志红说。

  “关键是激素一直未纳入乳品的日常检测。”乳业专家王丁棉透露,对激素的检测、监控是国内的盲区。而早在圣元事件时,食品安全国家评审委员会检验方法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兵就表示,从技术上说,可以把奶粉激素的检测纳入,但要使用同位素,检测方法复杂,成本昂贵,因此数年来一直未见动静。“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

  然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业教授李里特却认为,牛奶里的抗生素在某种程度上比激素更可怕,因为它给所有人的头上都悬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这就是对抗生素的抗药性。

  “催奶素”并不是“雌性激素”

  有人以为“催奶素”就是雌激素,奶农给奶牛注射雌激素催奶,因此导致奶粉中雌激素含量高。

  “实际上,如果给奶牛注射雌性激素,反而会抑制产奶。”据食品工程博士江桦介绍,所谓“牛奶激素”或“催奶素”,其实是牛的生长激素(BST),既牛脑中分泌的一种蛋白质,而不是有人所说的“雌性激素”。现在已能利用生物技术生产上述的蛋白质,被称为“重组牛生长激素”,简称rBST。

  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奶牛生下小牛后才开始分泌乳汁,经过一段时间产奶量达到高峰,而后逐渐下降,直到停止分泌。产奶量的上升和下降跟母牛乳房里产奶细胞数量的变化有一定关联,在每个哺乳期的初期,产奶细胞数量增加,以后不断减少。但如果在奶牛到达最大产奶量之前给它注射rBST,就能延缓其泌乳水平下降的速度,一般可使产奶量增加11%—25%。

  早在1937年科学家就已发现,给产奶母牛注射牛生长激素(BST)可避免产乳细胞减少,从而提高奶产量。但在当时,BST的唯一来源是从牛的垂体中提取,量微价昂,很难应用。

  1980年代,孟山都公司用遗传工程技术在大肠杆菌工程菌种中生产出了基因重组牛生长激素(rBST),商品名称为Posilac。1993年美国食药监署(FDA)允许给奶牛使用rBST,以提高牛奶产量。

  据了解,生长激素不耐热,用巴氏消毒灭菌后牛奶中90%的生长激素会失去活性。生长激素是一种蛋白质,口服它将会在消化道内被消化掉,难以完整地进入体内,因此必须通过注射才能发挥作用,口服无效。而且,牛生长激素和人生长激素有很大的区别,即使牛生长激素进入人体,也不会发挥生长激素的作用。可以认定牛奶中的生长激素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生长激素安全性尚无定论

  rBST的商业化和广泛使用,促使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监管机构以及消费者保护组织关注其健康影响,一些国家着手做安全性评估研究。

  由于目前尚无法区分牛奶中所含的天然BST和rBST,因此美国通常采用自动标识,用记录或“声明不含”的方式对厂商使用rBST实行管理。美国食药监署、美国医学会、美国营养学会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都声称,用rBST处理过的牛所产的奶类、肉类对人类健康是安全的。但联合国下属机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至今没有提供“rBST安全”的结论,欧盟的专门机构则在1999年3月发布了有关“rBST对人类健康可能存在风险”的技术报告。

  在国际上,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以色列和欧盟27个国家明令禁用rBST,我国也未允许生产使用这类激素;而在美国等20个国家使用rBST是合法的。2007年美国食药监署的一个乳业调查报告指出,全美只有17.2%的奶牛用了rBST。同时要指出的是,由于公众日益警觉,越来越多的美国生产商和销售商开始站到“不用重组牛生长激素”的队列里。来源科技日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