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经水洗后变紫色 市民疑“染色黑米”

phoebe| 2012-05-21 23:04:35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前日,市民陈女士在超市购买的黑米水洗后变成了紫红色,她怀疑黑米被染色了。对此,在家解释称,黑米一洗水变紫原是花青素溶解。
  
  在超市称了10元八宝粥的米,结果用水一洗,水全部变成了紫色。前日,市民陈女士致电本报“百姓问政”,问询这样的米是不是“问题米”。
  
  陈女士说,孩子上个星期闹着想吃八宝粥,于是,她到家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购买了一袋内含有黑米等原材料的八宝粥的米。前天下午,她准备熬八宝粥,把米放到水里一洗,水竟然变成了紫色。“这个黑米肯定是染色了的,吃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按照陈女士的指点,记者昨日前往该超市,购买了同样的八宝粥小米袋,放在水里稍微一揉搓,水果然变成了紫红色。
  
  经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鉴别,这是花青素的引来“虚惊”,黑米水洗后变成了紫红色,属于正常现象。因为黑米粒表皮上的花青素,是属于水溶性的,热水洗、冷水泡,都会使水变成紫红色。


  专家支招:可用白醋巧识“染色黑米”


  据介绍,鉴别黑米是不是染色米,有个简单办法。就是在黑米里挑选5—6粒,放在白色的盘子里,米粒之间距离稍远一点,然后在每一粒黑米上滴一滴白醋,然后观察,如果是好的黑米,和白醋反应后,会使白醋变红;如果是染色米,白醋会呈黑色;如果有的变红,有的变黑,那么可能买到的是优和劣掺和在一起的黑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