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超百万新生早产儿 面临着诸多疾病难关

azsqwe| 2012-05-21 02:44:13
阅读()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专电(记者 贾钊 吕诺)一项日前披露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有117万早产儿出生,其中约5.7万夭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教授日前表示,早产儿往往要面临诸多疾病难关,需要各方给予关注,积极应对。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一项基于2010年数据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每年诞生大约1500万名早产儿,占新生儿总数的10%以上,其中110万名不幸夭折。其中,我国早产儿的发生率是7.1%,虽然发生率位列154位,但总数排在第二,仅次于印度。

  据介绍,早产儿往往要遭遇“先天”和“后天”两大难题:没有充分发育完全就来到人世,以致体重、身长不达标且脏器发育不佳,甚至面临生命威胁;后天的生长发育可能“跟不上趟”,出现宫外发育生长迟缓现象。

  童笑梅表示,近年来,发达国家超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已达80%-90%,而随着我国围产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早产儿综合救治水平的提高,北医三院极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已达到了72%。

  童笑梅还强调,要在早产儿住院期间定期开展家长教育与培训;出院之前,综合评估患儿的心、脑、肺、消化、视力、听力、血液等各系统器官功能,教会父母如何照顾孩子生活,并且帮助父母树立信心,建立儿童保健档案;出院后定期随访,对患儿进行全面指导。

  童笑梅表示,早产儿的生存与成长需要医生、家人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力求帮助孩子和家庭将早产的不良后遗影响降低到最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早产儿 难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