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称1/6癌症因感染四种病毒细菌寄生虫

azsqwe| 2012-05-21 07:51:44
阅读()

  防癌:关键在于要防病毒细菌

  阅读提示

  据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最新刊文称,在全球每年1270万新癌症患者中,约六分之一是因感染病毒、细菌和寄生虫造成,主要的四种是:人乳头状瘤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乙肝和丙肝病毒。

  人乳头状瘤病毒——可引发宫颈癌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高敏说,几乎所有宫颈癌都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其中HPVl6型和18型是引发宫颈癌的高危病毒。持续感染,得不到阻断,可能引发宫颈癌变。

  预防策略:注意卫生,定期体检,提高免疫力。预防宫颈癌首先应阻断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会阴清洁,注意性生活卫生。有过性行为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筛查。怀孕前,应做一次相关的孕检。

  宫颈癌疫苗已经诞生,国外有些国家已经开始接种。

  专家提醒: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后,早期无明显症状。引起宫颈病变后,可能出现性生活接触性出血、白带增多有异味、经期延长、月经量增多等,要及时就医。

  幽门螺旋杆菌——可引发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Hp)是人类胃癌的I类(即肯定的)致癌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彭亦凡说。

  预防策略:餐前洗手,餐后漱口,分餐消毒。彭亦凡说,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口腔唾液和粪便经手或食物接触口传播。所以餐前要洗手,尽量不要喂送食物。家人中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患者,防治传染的最好办法是分餐制或公用筷,且餐具要经常消毒。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口臭、泛酸、胃痛等症状的患者,应做胃镜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筛查。

  乙肝和丙肝病毒——可引发肝癌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胰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冀说,目前丙肝感染者呈上升趋势。相对乙肝而言,丙肝对肝脏的损害更大、更快。

  预防策略:婚孕检查,不吃霉变食物。专家建议,乙型肝炎的传染途径与艾滋病类似,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传染。所以预防的第一要务是接种乙肝丙肝疫苗。而且,在献血或输血时,要去正规医疗机构。千万不要吃霉变食物。

  专家提醒:慢性乙肝患者有周身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慢性丙肝患者常见的症状是疲劳,容易与工作疲劳混淆,切不可轻视。

  文身扎耳眼可感染丙肝

  张先生因为经常感到疲乏,胃口也不如以前了,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肝硬化。“我从没做过手术、输过血,也不吸毒。打过乙肝预防针,有乙肝抗体,那肝硬化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张先生不禁疑问重重。经过进一步检查,肝硬化原因找到了——张先生患了丙肝。

  “在传播途径上,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和性传播。”佛山市第一人医院叶一农博士指出。那么张先生又是如何感染上丙肝的呢?原来,祸害来自于15年前的一次文身。因为文身过程中需要用针头扎入的方式在人体皮肤表面进行图案造型,如果文身针头被文身师在不同顾客的身上反复使用的话,非常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染。

  叶一农博士介绍,“由于老百姓对丙肝认知度不高,丙肝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病死率也较高。如果按照这个势头继续发展下去,我国丙肝的发病人数可能将会超过乙肝。”

  “令人担忧的是,90%的丙肝患者患病而不自知。丙肝最典型的症状是疲乏,不少人认为只要注意休息就可改善,所以丙肝经常被忽视。”叶一农博士表示,到医院看病的丙肝患者一般都偏重、偏晚,而且多是在发生了肝硬化和并发症后才去就诊治疗的。

  丙肝一方面把自己“重重掩护”起来,另一方面病毒对肝脏细胞的破坏却一直持续着。若不尽早治疗,70%-90%的丙肝病人会发展成慢性肝炎,有的患者会演变为肝癌。

  5分钟揪出丙肝病毒

  科技的发展,使检测丙肝变得十分快速便捷。有一种新的检测方式,仅需一次采血,5分钟即可知道结果。

  “5分钟”对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快速,方便。”叶一农博士介绍,“以往,患者进行丙肝抗体检测,需要等待至少半日或隔天才能得知结果,耗费大量时间,并需周折地往返医院,徒增了许多无谓的烦恼。而现在采用快速检测方式,仅需5分钟即可知道结果,为市民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何谓丙型病毒性肝炎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或称丙肝。

  这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目前,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导致肝细胞癌。还有一些数据显示,在未来20年内,与HCV感染相关的死亡率(肝衰竭及肝细胞癌导致的死亡)将继续增加,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