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净水机难起净水作用 上万纯水机成本仅两千

azsqwe| 2012-05-21 01:44:11
阅读()

  导语:最近,自来水合格率成为热点话题,按照住建部2011年最新抽样调查,我国自来水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更有传言说“自来水仅有50%达标”,尽管各地供水部门纷纷辟谣说,水质达标可放心饮用。但是这个合格率还是让不少人心存疑虑,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关注净水机的人逐渐增多。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几家卖场。大中和国美卖场的售货员告诉记者,最近询问净水设备的人越来越多,好的门店一个月能卖上千台。

  记者:问的人多吗?

  售货员:多!水呀,早就有这个问题了。有的小区还没有等你入住,开发商就已经安装了净水器了。

  其实,净水机在我国兴起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目前市场上打着净水概念的设备很多,有净水机、纯水机、软水机等等。但是,记者发现,从生产到销售,各种概念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连推销人员的介绍都各不相同,甚至自相矛盾。

  例如,有的说纯水机被统称为净水机,有的却说,净水机与纯水机是两种不同的机器。一位推销人员向记者推荐一台售价700多元的净水机,说这台净水机用亚氯酸盐和活性炭来净化自来水的。

  客服:亚氯酸盐可以抑制一部分水垢,活性炭可以吸附水中一些异色异味,有害物质,还可以去除铅。

  而另一位在向记者推荐一款售价3000左右的纯水机时,大谈净水机的不足。

  大中电器售货员:纯水机没有水垢,用RO膜;净水用超滤膜,超滤膜的孔径大,它过滤不了水垢。

  RO膜是一种反渗透膜,被认为是目前能够起到最好的过滤作用的设备,但是价格比较贵,而且这种膜在过滤的过程中,需要压力,也就是说要耗电。据这名销售人员介绍,用了RO膜纯水机能去除99%的杂质,包括含钙的一些物质也会被过滤掉。

  但行业人士刘俊杰却告诉记者,目前净水机市场的确比较混乱,例如很多净水机号称使用的是RO膜,但实际上却用的是比较便宜的活性炭等,根本起不到净水的作用。

  刘俊杰:比如说活性炭,只是起一个浮色吸附作用,能吸附一部分离子,但不能吸附有害的金属,活性炭的过滤是很粗的过滤。

  由于目前国内净水机的行业标准、管理体制还不健全,一些厂家在消费者不了解的情况下,肆意夸大产品功效,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

  此外,一些纯水机的价格也定得很高。记者看到,装着3、4个滤芯的纯水机,价钱一般在3000以上,有的要上万元。但刘俊杰说,其实纯水机的成本价也就2000元左右。

  刘俊杰:就光一个电控、泵、滤芯,其他都没太多东西,成本在那摆着呢,就两千多块钱呀。基本3000左右的,是能够合格的净水设备了。

  净水机主要是靠滤芯阻挡污染物,所以滤芯要经常更换,否则就会反过来成为最大的污染源。不同位置的滤芯更换间隔时间也有很大不同,有的要3个月换一次,有的要两三年换一次,滤芯价格也从四、五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每年更换滤芯可能平均需要消耗两三百元左右。对于用户来说,麻烦可能还不在于总是要掏钱,还要看企业的售后服务质量如何。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净水机 纯水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