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餐饮单位不公示食品添加剂 将列入黑名单

azsqwe| 2012-05-04 16:51:50
阅读()

  “餐饮单位使用食品添加剂必须进行备案,并在店内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年底前大型餐馆、供餐人数500人以上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连锁企业全面实行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2012年全省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总体方案,《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各环节中的重点监管任务。 使用食品添加剂

  不公示将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方案》中针对目前餐饮服务行业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情况,要求餐饮单位就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必须进行备案公示。同时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对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须向辖区监管部门备案,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凡是应当公示而没有公示的、应当备案而没有备案的,一律列入黑名单。

  “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统一印制、统一张贴的方式,逐店逐户落实餐饮单位不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公开承诺的举措。对不按规定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的,一律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落实的,一律停业整顿;对使用含非法添加物食品的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一律按照法定额度的上限实施处罚,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用于违法经营的相关物品;对故意非法添加的,一律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从严从快查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年底前大型餐饮单位

  全面实行量化分级管理

  同时,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发布的《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我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已全面展开。《方案》中要求,全省各地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城区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年底前完成大型以上(含大型)餐馆、供餐人数500人以上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连锁企业的监督量化分级管理。

  严打违法销售

  重点在保健品化妆品

  针对近年来,“保、化产品”投诉增多,产品质量难保的情况。《方案》中要求,今年全省将继续加大“保、化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保健食品方面,将以缓解体力疲劳类、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类保健食品为重点,化妆品方面则加大对祛斑类化妆品的日常监管和抽样检查。

  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提供虚假申报资料的,一律不予批准并列入黑名单;标签说明书中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的,一律责令召回整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从重处罚;产品涉嫌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下架并暂停生产经营;存在违法添加行为的,一律撤销产品批准文件、吊销生产许可证。”(杜志超)来源兰州晚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