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真相:“名酒”多为小酒窑原酒勾兑

azsqwe| 2012-05-04 17:51:52
阅读()

  《宜宾酒地方制造工艺和制造标准》是全国最早由地方政府制定的白酒酿造标准,这个标准颁布于2010年10月18日。从国内造酒行业来说,这也是除国家标准外,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地方制酒标准。

  就在这个标准发布第二天,时代周报记者就曾采访过宜宾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科科长王顺强。王在这个“宜宾酒地方制造工艺和制造标准”中,对“宜宾酒”的标准制定不可谓不细致,但用一句话即可管窥全貌—不用宜宾水,就别叫宜宾酒。

  宜宾是中国原酒生产基地,占据中国白酒金三角之一角(泸州),另两角为棉竹和遵义(怀仁)。

  白酒金三角,四川就占据两角,可见四川在中国白酒之中的地位。

  白酒酿造需特殊环境

  白酒的酿造与当地水质、土壤、空气等生态环境紧密相关。业界公认,在地球北纬28度附近,是最适宜酿造白酒的美酒地带。这是一条神秘的纬度带,世界著名的百慕大三角,正处在这一纬度带上。

  而川南长江上游交汇的宜宾、岷江流域的泸州以及赤水河流域所形成的三角地带,就是我国盛产白酒、尤其是盛产优质高端白酒的“金三角”地带,它正好处于北纬28度附近。

  由于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环境,独一无二的微生物资源,保护良好的青山绿水,源远流长的酿酒工艺,这里已孕育形成了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中国最著名的白酒品牌。

  随着这些真正的名酒声名鹊起,一些产量较低的中小酒窖则成了川酒生产的主力。

  这些中小酒窖自己也生产品牌,但更多地是向外省输出原酒,外省很多知名企业每年要从宜宾购买相当数量的原酒再回去勾兑,变成他们自己的品牌出售,这个量实在太大了,逼得我们搞这个国内唯一的宜宾酒地方标准,免得以后有问题说不清楚。 王顺强告诉记者。

  和泸沽湖在云南、四川两省间,而且四川地理位置更好,但偏偏东边日出西边雨,旅游产业就做不过云南—无论是白酒还是原酒,四川都是国内最好的,但恰恰这些年,就这么不上不下,除了五粮液在外一花独放,像其他那“六朵金花”剑南春、剑水井坊、泸州老窖、郎酒、沱牌、江口醇总是面前犹如有垛墙一样,突破彰显吃力。

  王顺强告诉记者,出酒之地,必要三个条件:地理位置(阴冷潮湿),酒窖历史(微生物群),水。而国内同时具备上述三点的,只有四川、贵州。

  这就不难理解,11年前,在风头上的山东秦池酒的突然倒掉,正是因为媒体曝光了号称投放央视广告相当于“每天送进一部桑塔纳、开出一部奥迪车”的名酒竟然是用川酒勾兑。而也就是那时起,国内多数人才清楚四川竟然是国内最大“原酒”出品地,而宜宾又是这个出品地的重要输出地。

  于是,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防火防盗防记者”成了国内除四川、贵州以外各大酒厂酒业公司的董事长们的“座右铭”。来源时代周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