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残留≠农药超标 专家说理论上茶水安全

azsqwe| 2012-05-04 15:51:50
阅读()

  新快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某环保组织发布茶叶农药调查报告,质疑国内九大品牌茶叶企业的产品含农药残留,引发公众“还能不能喝茶”的争议。

  我国茶叶农药残留是否过高?相关标准是否科学?茶叶质量安全吗?记者采访了专家、茶企及政府相关部门。

  疑问1

  农药残留符合标准吗?

  【回应】 农残不等于农药超标,大部分符合我国标准和日本标准

  该报告称,送检的国内九大品牌茶叶企业的18种茶叶样本全部含有农药残留,少的含有3种农残,多的有17种,总共检出的农药有29种,不少样本检测出违禁农药残留。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表示,“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是不同的概念,检测出农残不等于就有危害。“就像去医院体检,通过对照标准值,才能知道指标是否正常。”

  记者同时查阅了中国、日本和欧盟关于农药在茶叶上残留限量的标准,发现此次报告中检出的29种农药残留,共有21种符合日本标准,13种符合欧盟标准;10种农药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种不符合中国行业标准,其余18项无相关标准。

  疑问2

  我国标准科学吗?

  【回应】 标准经过综合测算,遵循国际食品法典原则,与其他茶叶出口国类似

  据陈宗懋院士介绍,我国茶叶标准的制定,依据科学的实验数据。由于用在茶叶上的一些农药也会使用在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上,因此国家在制定相关标准时要综合测算。

  据介绍,我国是全世界主要产茶国中农残标准较多的国家之一,如国际食品法典标准中涉及茶叶农药残留标准有15项,我国已制定27项标准,而印度只有5项标准。

  在标准问题上,各国不统一。在欧盟,因其不宜产茶,茶叶全靠进口供应,其标准最严苛;在日本,作为2009年世界第八大产茶国,其标准相对宽松;在中国,作为世界最大产茶国和茶叶出口国,标准也很放松。

  疑问3

  为何会有违禁农残?

  【回应】 残留量极低,符合标准规定;可能为土壤等环境中的残留所致

  该检测报告提出,有12个样本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农药,如灭多威、硫丹等。

  茶叶中为何出现违禁农药残留?陈宗懋表示,从报告显示的残留量来看,应该不是直接喷施所产生。“有的禁用农药过去允许在茶叶上使用,在土壤等环境中还可能存在,构成微量的残留。”

  疑问4

  茶叶还敢喝吗?

  【回应】 农药大多不溶于水,合格茶叶泡水饮用安全;尽量不喝第一道茶汤

  福建省农科院茶科所副所长、植保专家吴光远告诉记者:“大部分农药是脂溶性的,不溶于水。检测所用的是有机化学方法,目的是为了检测出其农药残留量。但用水泡茶时,其农残分解出来的量只是有机化学检测量的10%—20%。所以在理论上,农残标准合格的茶叶泡出的茶水是安全的。”

  尽管如此,茶叶专家建议消费者在喝茶时,尽量不喝第一道茶汤,除了农药残留的原因外,采摘、加工、运输、储存过程中难免污染,而且真正的好茶第一道只是发开,有苦涩味,第二道才能泡开,才能品尝出茶的清香纯正。

  纵深谈论

  想喝茶?就别嫌它脏

  1.茶叶特性:吸附性强

  易沾杂质,还能吸收工业废铬

  在茶叶普及开始,古人就知道茶叶并非“纯”和“净”。自北宋起,茶叶制作工艺中便有了“洗茶”这道工序,用以洗去散茶表面杂质。以常见绿茶为例,鲜叶从茶树上采摘下来后需经过初制、精制,其中有多道工序如做青、釜炒、揉捻、烘焙、筛拣等,难免存有如茶灰、尘埃和炭灰等种种杂质,并不卫生。

  此外,茶叶本身的干燥、多缝等理化特性,还使得它具有很强的吸附特性。台湾义守大学土木与生态工程系教授翁志煌就发现:茶叶可以用来吸收工业废铬,而这种吸收效果甚至好于一些合成材料。所以,即便是正常的茶叶制取过程,还是会有不少有害物质被茶叶所吸收,再被用作饮品饮用。

  2.生长环境:喜阴喜湿

  易生细菌,98%茶叶难免用农药

  茶树的树种多都喜阴湿的热带、亚热带气候,生长期需较高湿度。而这种环境恰恰最适宜各种昆虫和虫生真菌生存。即使绿茶这样产量最大的茶类,一棵茶树在有虫吃嫩芽、线虫吃根的情况下,能够采摘的嫩芽、嫩叶也十分有限。而传统上,茶叶就是要以嫩叶嫩芽制成才最有经济价值。所以,为抗真菌和除虫,98%的茶叶在栽培过程中难免要用农药。即使被世人誉为“最干净的茶叶”、获得世界上第一个“ISO茶叶技术奖”的斯里兰卡茶叶,也是2002年开始才逐渐减少喷洒农药,改用种植有附加价值的经济作物来减少茶树上的杂虫,但改良后的部分茶叶亦需要使用化学药物,只是用量和加工工艺,使其能够通过有关农药残留的评估。

  3.饮茶方式:工夫茶道

  接近自然,保持原叶同时难除细菌

  面对农药不得不用的现实,中国人的饮茶方式却未能同世界茶叶产业“与时俱进”。红茶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中国人最钟爱的饮茶方式就是用工夫茶道来品红茶。但工夫茶讲究沏泡、品饮的过程,这就要求茶叶应保持原叶,不切碎为最好,同时,细菌也难除;而英国人则酷爱用茶包便捷冲泡伯爵红茶,由红茶茶叶和嫩芽制成,搭配佛手柑橘等包装成茶包。

  可见同样一类茶,前者因为看上去更接近自然原叶,而倍受中国人欢迎,后者虽更容易经过现代化和标准化的加工,在安全性上更胜一筹,但因不符合“传统”而不被接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茶叶 安全 农药残留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