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禁止散装食用油进入餐饮业

jswei69| 2012-05-03 14:13:56
阅读()

  散装食用油由于缺乏监管,很容易让地沟油有机可趁,因此,为了杜绝地沟油以散装的形式进入市场,一些地方省市开始禁止散装油进入餐饮业。

 

  从昨日起,昆明地区将全面禁止散装食用油进入餐饮业,3万家左右的餐馆将告别散装油时代。面对禁用散油的举措,昆明市的餐馆特别是小餐馆反应如何呢?

 

  记者现在是在昆明市人民西路的一家米线餐馆。店主刚刚就告诉记者,米线本来就是薄利多销的食品,以后买食用油的成本增加了,但米线又不敢涨价,赚的钱肯定要少了。还有一家小餐馆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表示不应该一刀切,因为散装的食用油它的优势也很明显,就是便宜。一旦只能买有包装的食用油,小店的经营压力会增加不少。

 

  据记者了解,受“散装油禁入餐馆”的影响最大的其实是路边的小店。因为对于大中型餐饮店来说,进货渠道随时都有卫生部门来进行检查,每项食材来源都要提供正规合法的进货渠道,包括供货商的资质都要进行检查。所以,大中型餐馆的食用油一般也只会买大品牌的食用油,比较常见的规格大概是20升/桶。

 

  记者采访到的大多数餐馆都表示,由于从来都是用桶装油的餐馆表示,规定实施对自己基本没什么影响。在粮油市场,很多商户表示,现在散油的销售量和以前相比降低了不少,很多厂家都从生产散装油转为生产桶装油了,因为散装油和桶装油每公斤价格相差不到一元钱,品牌桶装油要受欢迎得多。本地食用油企业则表示:目前禁散装油进入餐馆这个政策正处于过渡期,这个禁令其实对本地油企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以前市场上销售的散装油大多来源地不明,不法商贩以次充好的现象很普遍,价格低廉。相比之下,正规企业成本高、价格高,不可能去跟不法商贩进行恶性竞争。禁令出现以后,这些黑心油没有了市场,正规企业的产品将获得更良好的空间。

 

  散装食用油在换装、运输过程中容易发生污染,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昆明地区的餐馆全面禁用散装食用油。这是继上海等发达地区之后,昆明市在全国较先采取这一措施,也是云南省首次试点。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云海说,按照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今后不管是有资质还是没有资质的散装食用油,都一律不得进入餐馆。除了严令禁用散装食用油,对来源不明、资质不全或包装标识不全的从上月中旬开始,为整治地沟油的专项动员部署阶段,行动组将摸清各辖区餐饮服务单位食用油脂使用情况,梳理排查监管薄弱环节,通过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誓师大会、集体约谈和签订责任书等方式,使各餐饮单位明确专项行动的政策和要求。5月将进入自查自纠阶段。6月和7月是开展清理整顿阶段,有关部门将探索建立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长效机制。

 

  此外,昆明市食药监局还公布了举报电话:食用油脂,也一律禁止餐馆使用。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涉案金额1万元以下,可以处以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涉案金额1万元以上,可处以2到5倍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停产停业,直至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通过建立索证索票、台帐、发出公开信、签订承诺书和目标责任,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通过四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禁止餐馆使用散装油,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企业。

 

  微微健康网:散装油大多是中小企业生产,或者是一些黑作坊生产,质量没有多少保证,因此,编者建议大家还是不要买散装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