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检测发现珍珠奶茶铬含量超普通食品

phoebe| 2012-05-03 14:42:43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近日有媒体爆出,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普遍含有明胶成分。记者发现从市场上买来的4份“珍珠”铬含量均高于自来水。

 

四瓶“珍珠”溶液样本正在进行铬含量检测。

在某商店购买的两份珍珠奶茶。


  近日有媒体爆出,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普遍含有明胶成分。年轻人爱喝的珍珠奶茶里,含不含皮革明胶等违规成分?记者联系山东轻工业学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实验。由于塑料成分主要为有机物,其分子结构不易分析测试,随着“毒胶囊”而进入公众视野的重金属“铬”成为此次检测锁定的目标。
  
  先烘干,再溶解出金属元素
  
  4月18日,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长清大学科技园商业街附近的4家奶茶铺分别购买了4种珍珠奶茶。
  
  当晚,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对四份送检样品进行前期处理。他们先用干净的小勺取出奶茶中的“珍珠”,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之后放入坩埚。“实验的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复杂,我们需要把珍珠中含有的水分和有机物破坏掉,把其中含有的金属元素溶解出来,配成标准溶液之后才能进行实验。”工作人员王珊珊说。
  
  前期处理过程中,需要把“珍珠”加热到50℃并保持24小时,待水分充分蒸干后放入箱式电阻炉,以600℃的温度灼烧7个小时,破坏掉有机物。再将烧干后的剩余物质各取约2g,用3ml的浓盐酸配成100ml的标准溶液,溶出金属离子。
  
  4份“珍珠”铬含量均高于自来水
  
  4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山东轻工业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时发现,经过前期处理后的黑色“珍珠”已经变成了四瓶几乎透明的溶液,瓶身上贴有1、2、3、4的标志。
  
  在电感偶和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实验室,实验员魏老师已经启动了电感偶和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机器轰隆隆响起来。
  
  魏老师介绍,为了进行实验比对,她先用移液枪将浓度较高的铬溶液配成5mg/l的标准溶液,溶液呈现出浅黄色。
  
  随后,她将配好的铬标准溶液通过一根细软管输入电感偶和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大约30秒钟之后,测试结果通过旁边的电脑呈现出来,浓度为5mg/l。
  
  以相同的方法,魏老师依次测出了送检的4瓶“珍珠”溶液和一杯自来水的铬含量,4瓶“珍珠”溶液的铬含量测试结果分别为0.026mg/l、0.005mg/l、0.015mg/l、0.017mg/l,而自来水中的铬含量仅为0.002mg/l。
  
  山东轻工业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杜登学教授分析,四瓶送检珍珠溶液中,1号瓶中的铬含量最高,为0.026mg/l。他边计算边解释说,由于1号瓶溶液是由烘干后约2g的“珍珠”酸化而来的,“也就是说,相当于1号样品每2g‘珍珠’中含有0.0026mg铬。这样算起来的话,1号珍珠样品的铬含量相当于1.3mg/kg。”
  
  铬含量标准存在争议
  
  “其实国家目前正在修订有关标准。”山东省疾控中心食品和营养所所长赵金山说,现在的《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是2005年制定的,现在来看有些食品分类不够细化,有些污染物的标准也需要调整。“比如铬的含量标准目前就存在争议。”
  
  对于珍珠奶茶中珍珠中铬每千克1.3毫克的含量是否超标,赵金山说如果按照普通食品来看的话,应该低于每千克1毫克这个标准。“但是珍珠中即便有工业明胶也是添加剂,是当做辅料的,珍珠的主料是什么很重要,因为铬含量会因为食品类型不同而有所差别,这关系到把珍珠归为哪一类的食品。”
  
  “食用明胶中铬的含量应该不超过2mg/kg。”赵金山说,之所以会含有铬,是因为动植物中其实都含有不同量的微量元素,但只要不超标就基本没什么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