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药品将按进价销售

jswei69| 2012-04-13 15:02:19
阅读()

  取消以药补医是医改的一个重大改革。取消以药补医将可以让百姓看病更加容易,百姓看病将不再难。不过在一些城市,即使取消了以药补医,药价依然高昂,因此,为了继续降低药价,青岛将试点药品按照进药价销售。

 

  4家医院试点进价卖药

 

  “破除以药补医,就是按照进价销售药品,基本药物和其它药品都使用该政策。”昨天上午,即墨市卫生局副局长毛天训表示,即墨市人民医院已经对523种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销售额占药品总销售额的32%,镇卫生院则全部使用基本药物,目前县级医院、镇卫生院两级医疗机构已经为患者节约医药费1.05亿元,而两级财政对医院全年补助了1000万元。

 

  作为试点市,即墨今年将在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和市南医院全面实施药物零差率销售,而且在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医院每年损失七千万

 

  “以即墨市人民医院为例,每年药品的销售额是2.5亿元,按照15%的药品销售加成,利润约为4350万元。”即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悦柯介绍,为患者省下的钱如何补贴上,又不增加患者负担,这需要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对此毛天训副局长分析说,补贴公立医院的药品零差率销售,目前规划了相应方案,其中包括财政补贴,但并非全额补贴,还需要公立医院内部机制来应对。即墨市有关部门最近完成的测算显示,即墨市的4家县级医院,取消全部药品的销售加成后,造成的“亏损”将达到7000余万元。

 

  患者医药费下降一成

 

  据介绍,除了青岛市、即墨市的财政补贴外,按照初步规划,即墨市试点破除以药补医,将根据青岛市物价部门的政策,适当提高医院内的技术性收费,包括诊查费、手术费、护理费、床位费等,这些项目的价格多是1998年的标准,需要新的价格来体现医护人员的服务价值,新标准近期将有望公布实施。

 

  “提高收费标准并非增加患者负担,相反的,还要将患者的支出数额降低6%至10%。”毛天训告诉记者,实施方案提出了通过提高保障水平降低支出的办法,医保部门、新农合管理部门将在医疗服务价格上升的基础上,提高报销比例,将提上来的价格抵消掉,还要让患者感受到价格降低。( 陈珂)

 

  首个公立医院管理中心成立

 

  即墨市成立了青岛市首个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作为即墨市政府直属全额事业单位,管理公立医院的相关事务。据介绍,该中心由即墨市政府委托即墨市卫生局管理,将承担起辖区内公立医院的管理、运营、建设、财务、人事等多项工作。目前已经制定了岗位设置、竞争和考核机制,制定了新的采购模式,全面推进了60个疾病临床路径。

 

  “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直接面向医院,卫生局只是一个监督单位,不具体负责医院的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即墨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医院的院长聘任、业务发展也由管理中心负责,这种模式将完成公立医院的“管办分离”。

 

  微微健康网:药品的价格一直都是阻碍百姓看病的一大问题,虽然取消了以药补医,但是如果不能使药品价格降下来,百姓依然很难看得起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