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中毒有哪些危害?

jswei69| 2012-04-06 15:20:01
阅读()

 

  由于我国处于亚热带地区,一些地方的突然含有较重的重金属,因此,很容已发生铅中毒事件,尤其是儿童,发生铅中毒事件的概率很高,那么铅中毒有什么危害呢?

 

  有时候我们也将铅中毒称为“血铅中毒”,因为铅中毒一般都是说铅元素融入了血液中,一旦血液中铅元素的海量超标,就是铅中毒。铅在人体内没有任何作用,一般来说,一个人的血液中没有铅元素,是血浓度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我们知道,铅元素是一种游离性很强的元素,因此,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存在大量的铅元素。而且铅元素很容易进入人体内,铅一旦通过呼吸道或者消化道呼吸进入体内之后,除了一些沉积于骨骼之外,其余的都会跟随血液流向各个器官和组织,一旦达到一定的量,就发生铅中毒,也就是产生了毒性的作用。很多地区之所以铅中毒事件,儿童更容易铅中毒,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那些地区的铅元素游离性太强,铅元素太多。

 

  由于儿童代谢和发育方面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对铅元素往往比较敏感,而且由于铅元素融入血液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往往在临床症状发现之前,铅中毒已经发生。

 

  儿童铅中毒可分为症状性铅中毒和无症状性铅中毒(或亚临床性铅中毒)。症状性铅中毒往往在血铅水平450微克/升以上时才发生,主要表现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腹痛、便秘、腹泻、恶心、呕吐、贫血等。

 

  无症状性铅中毒主要影响儿童的智能行为发育和体格生长,由于缺乏足以引起家长和儿科医生注意的临床表现,往往容易被忽视,待发现时,铅毒性作用已难逆转。为何很多地区发生铅中毒事件,很大的原因就是铅元素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潜伏期一旦过了,立马就会爆发。

 

  因此,为了儿童的健康成长,微微健康网建议各位父母对孩子的健康体检一定要重视,一旦发现自己孩子的铅含量有上升的趋势,就应该及时就医。在铅中毒事件爆发比较频繁的地区,父母们更应该学会如何预防铅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