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肥胖症患者远高于农村

jswei69| 2012-03-28 05:29:50
阅读()

  我国的肥胖症患者越来越多,肥胖症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如何防治肥胖症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性的问题。

 

  截至2010年,全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达32.1%,肥胖率达9.9%,城市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比农村高得多。肥胖已与艾滋病、毒药麻痹和饮酒成瘾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成为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针对全民肥胖忧患,近日,“城市居民体重控制健康行动”正式启动。

 

  全球每年至少有280万人死于超重或肥胖,肥胖与许多慢性病有关,控制肥胖症是减少慢性病发病率和病死率的一个关键因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肥胖使Ⅱ型糖尿病、胆囊疾病、血脂异常、气喘和睡眠中阻塞性呼吸暂停的风险显著增加,使冠心病、高血压、骨关节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脂肪肝的相对风险度增大2—3倍。

 

  此外,肥胖者往往还受到体型问题困扰,引发一系列社交障碍、自卑等心理问题。除了遗传因素外,食物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诱因,很多人抱着“能吃就是福”的观念,“大吃一顿”几乎成了一种普遍娱乐。还有些人为了解除心情上的烦恼或情绪上的不稳定,以“吃”来发泄。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光伟指出,评价体重采用“体重指数”(BMI),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BMI的正常值是18.5至23.9之间,如超过24代表超重,超过28代表肥胖。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很多人都开始大吃大喝,身体逐渐肥胖起来。肥胖症极度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因此,微微健康网建议大家少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多做运动,防治肥胖症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肥胖症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