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病死猪肉最新报道:检测系统存问题致病死猪肉横行

jswei69| 2012-03-26 17:14:45
阅读()

 

  最近福建病死猪肉事件的不断曝光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断担心,病死猪肉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病死猪肉横行市场呢?

 

  办案民警告诉我们记者,这次连续破获的制售病死猪肉案件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各个环节分工更细致,隐蔽性也更强了。这无疑加大了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那么,这些病死猪肉一旦流向我们的餐桌,会给食用者造成哪些健康威胁?那么为什么明明是病死猪肉却能检测合格?为什么不法分子明明在销售病死猪肉却很难追究刑事责任呢?

 

  专家认为,病死猪肉中存在的病菌,特别是一些人畜共患的病菌,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更为直接。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

 

  咱们平常说的 猪的脑炎,猪的链球菌病,还有其他像李斯特菌病等等,还有一些寄生虫病,那么大概是26种 这些病对动物,它会肯定是有损伤的,对人来讲同样它有危害。

 

  根据农业部2009年发布的人畜共患病名录,人畜共患病有禽流感、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猪Ⅱ型链球菌病等26种。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人畜共患疾病事件并不少见,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

 

  像2005年的时候,猪的链球菌病在四川爆发,那时候大概有600多头猪病死,然后有204个人患病,有38个人死亡。因此这种危害还是很大,很严重的。

 

  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病死猪肉不得上市流通,但近年来病死猪肉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逐渐形成供产销一条龙的利益链条。 在福建省这次查处的6起团伙案件中,无一例外,作案人员从收购、屠宰、贩卖、加工、销售,每个环节都是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具有极强的隐蔽性。

 

  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潘志国:

 

  分工都很具体,很明确,有的运输的 有的是雇工来专门运输的,有的是专门屠宰的,有的是专门生产制作腊肠的 等等,有的是专门收购猪的,所以有好几道工序,我们在侦查过程当中,如果不是从源头追到后面,都没办法把这个证据链给贯穿起来。

 

  警方介绍,病死猪肉的收集、加工、运输、贩卖等各环节都相对独立,让案件很难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以致难以对案件定性,加大了执法部门的查处难度。同时警方指出,在办理这一系列制售病死猪肉案件的过程中,对病死猪肉的检测鉴定也成为办理案件的一个难点。

 

  福建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沈冬:很难检测出它里面的物质是有毒有害的,很难检测出。

 

  记者:明知它是病死猪肉。

 

  福建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沈冬:对,明知道它是病死猪肉。

 

  以福州警方查获的刘永和、凌建军制售贩卖病死猪肉案件为例,警方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向农业部门送去7份经犯罪嫌疑人指认为病死猪肉的样品,但检测的结果却出人意料。

 

  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潘志国:

 

  在这个鉴定、检测这方面,我感觉好像就是不完善,按说病死猪肉你至少能够鉴定出来它是病死猪肉,但是没办法,鉴定出来说明不了它是病死猪肉。

 

  据警方介绍,目前检测机构对猪肉检测执行的基本都是2005年实施的《鲜(冻)畜肉卫生标准》国家强制性标准,按照这一标准,检测机构只对样品的兽药、农药残留以及铅、铬、无机砷等单项理化指标进行检测,而不检测猪肉中的病菌种类及含量。这种缺少针对性的检测方式,往往导致明知是病死猪肉,检测结果却都合格。这样进而直接导致的后果之一便是对病死猪肉案件的处理缺乏法律支持,严重影响打击力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病死猪肉的犯罪处理有3项罪名: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以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其中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立案追诉标准是销售金额5万元以上;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立案追诉标准,是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超标准有害细菌的;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则要求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有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或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食品的。根据这些立案追诉标准,在福州市查处的案件中,作为收购、屠宰病死猪源头的犯罪嫌疑人刘永和,公安机关查证其销售病死猪肉4000多斤,案值只有2万余元,而其销售的病死猪肉又没有检测出有害物质,所以用目前的法律,就追究不了其刑事责任。

 

  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潘志国:

 

  没办法,我们对他追究不了他的刑事责任,检察机关也不予批捕,因为刘永和他只做了四千多斤,真正他卖出去四千多斤,按说他卖出去那才两万多块了,那起刑点是五万,所以说没办法追究他的刑责。

 

  专家建议,为了有效加大对病死猪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亟需建立专门针对病死猪肉的检测体系。同时,要想彻底杜绝病死猪肉流入餐桌,还应该建立农业、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执法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

 

  专家认为,病死猪肉屠宰销售窝点越来越隐蔽,各个环节的分工也越来越细致,确实给执法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就对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和监管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么样才能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就成了打击屠宰销售病死猪肉行为的当务之急。同时,更为重要的是,猪肉产品的检测和标准制定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也必须不断地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为监管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或许就像地沟油一样,在没有开始引起消费者注意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干部是很少去管的。编者认为,不是检测系统的问题,而是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导致的。如果相关部门再勤奋点,难道病死猪肉制售窝点还能遁地生产不成!截至目前,关于福建病死猪肉的最近报道还将继续更新,微微健康网还将继续关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