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病死猪肉:吃了病死猪肉有哪些危害?

phoebe| 2012-03-26 17:17:4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福建病死猪肉事件再次敲响了人们对病死猪肉带来健康危害的警惕,那么如果不小心吃了病死猪肉后,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工作站的有关专家。该站的甘副站长介绍说,目前常见的猪的病情一般是“猪三疫”,即猪瘟、猪丹毒、猪肺疫。导致这些病情的病毒是多样的,有的病毒只是感染动物,不会通过动物感染人,有些病毒则是人畜共染,例如猪丹毒。
  
  据介绍,长期食用病死猪肉对人体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虽然食用病死猪肉直接感染致病的概率很低,但人一旦吃了含有超标准的有害病原微生物或其他污染物的猪肉,就有可能患上口蹄疫、寄生虫病。
  
  此外,甘副站长说,没有感染疫病的母猪肉是可以食用的。但由于母猪肉的肉质韧度高,肌纤维粗,因而口感较一般猪肉要差,营养价值也不高,特别是一些怀孕多次的母猪更是难以嚼咽。一些养殖厂将母猪进行阉割后所产出的猪肉,也是可以食用的。
  
  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预防兽医学陆芹章教授也告诉记者,之所以要防止病猪肉、死猪肉流进市场,主要是为了防止疾病扩散出去。如果病猪肉和死猪肉流入市场,比如快餐店、粉店、饭店等,每次顾客吃了之后都会有残留,这些剩菜又喂给猪,这样就可能导致下一批猪得类似的疾病。陆芹章认为,病死猪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间接的,病猪、死猪身上的疾病传给人的几率不是很大,只有链球菌等一些病会传染给人,而且一般短时间内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长时间才会有反应。
  
  近来私宰肉事件不断发生,一些市民提出,私宰肉中有许多是病死猪肉。如果不小心吃了这些“问题肉”后,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另外,有些人说母猪只要没病,肉也是可以吃的,这种说法对吗?
  
  陆芹章说,如果说到危害,主要是一些病猪肉和死猪肉内会残留有药物,这些兽药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至于母猪肉,一些母猪肉的质量不好,有很多打抗生素,这对人体是有害的。但是一般来说,如果将肉煮熟煮透,细菌就会被杀死,对人体应该没有什么害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