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病死猪肉:警惕猪链球菌病危害!

phoebe| 2012-03-26 17:12:04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福建病死猪肉事件,专家介绍病死猪肉有三大危害,其中,如果人们直接接触病死猪,或误食病死猪肉,会感染猪链球菌病,感染猪链球菌病者严重会出现中毒性休克、脑膜炎等症状。
  
  猪链球菌病对人有何危害
  
  四川资阳不明原因疾病病因已查明,7月25日晚,卫生部、农业部联合通报了结果,初步确认此次疫情系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对于猪链球菌病,大部分人都感觉很陌生,为更好的认识和预防这一疾病,
  
  感染:直接接触病死猪为主要途径
  
  据湖南省兽医总站防疫科高级兽医师丁国华介绍,猪链球菌病是由C、D、E及L群链球菌引起的猪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属国家二类动物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猪链球菌病全年都可发生,夏、秋季多发,有时甚至可呈地方性爆发,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猪发病表现为急性败血症、脑膜炎、关节炎、心内膜炎,可导致急性死亡。
  
  直接接触病死猪是人感染的主要途径,人在接触病死猪时,致病菌经破损皮肤等侵入人体致病。例如,屠宰者未采取保护措施(带手套等)直接接触病猪,皮肤又存在损伤,就很容易发病,国内外报告的病例大多有明显的皮肤破损史。还有一些临床病例有吃病死猪肉的病史,但对是否经消化道感染仍在研究之中。目前,尚没有发现人与人互相传染的病例。
  
  发病:临床表现为两种类型
  
  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科长高立冬指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后潜伏期短,平均为2~3天,最短可数小时,最长7天。多数病例发病初期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头昏、全身不适、乏力,重者出现中毒性休克、脑膜炎等症状。
  
  临床上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即败血症型和脑膜炎型。败血症型常发生链球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表现为起病急,多为突起高热,肢体远端部位出现瘀点、瘀斑,早期多伴有胃肠道症状、休克,病情进展快,很快转入多器官衰竭,预后较差,病死率极高。脑膜炎型主要表现为头痛、高热、脑膜刺激征阳性等,预后较好,病死率较低。但可发生感知性耳聋、运动功能失调、肺炎、继发性大脑缺氧等并发症。
  
  预防:杜绝私宰、食用病死猪
  
  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原因为直接接触病、死猪,因而预防措施很简单。两位专家指出,就是不宰杀、不加工、不贩运、不销售、不食用病死猪。对已死的病畜要进行消毒、焚烧、掩埋等无害化处理,禁止抛入河、沟、塘等水里;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生猪要及时报告兽医部门;从事屠宰操作的工人要保护好自己的皮肤,如皮肤有伤口,更不能接触病死猪;如果已接触病死猪,又有畏寒、发烧、呕吐、皮肤瘀斑的,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以免误诊。
  
  当然,人们也不要因此就不敢吃猪肉,通过卫生防疫部门检疫的猪肉是合格的,而且,猪肉通过高温煮熟,有病菌也可以杀死,良好的生活习惯完全可以保证饮食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