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大型公司操控节目宣传养生实为卖保健品

cuteyy| 2012-03-16 08:48:43
阅读()

 

  不少节目都在宣传养生之道,末了还“顺便”提起某种药物,称吃了这个疗效最好……广播中被吹得神乎其神、花费万余元买来的药品实则是保健品,那么节目中为什么要为这些药品卖力宣传呢,下面一起揭露大型公司操控节目,宣传养生实为卖保健品的秘密吧。

 

  个案

  老人听广播买药加重病情

 

  “老了,跟不上时代了。”今年春节前几天,在女儿的搀扶下,崔大爷摇摇晃晃走出位于通州区怡乐北街41号一家名为声广健康E家的保健品销售店,叹了口气。

 

  这是崔大爷第三次从望京赶到此地要求退货。前两次,84岁的他都无功而返,这次,在警方的协调下,谈判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崔大爷才退货成功。之后,他称自己身心俱疲,“已经没有精力去思考其他事了”。

 

  崔大爷要退的货名为“归元胶囊”。这是他此前10个月先后7次在这家名为声广健康E家的保健品店购得。

 

  崔大爷最初听说“归元胶囊”是在去年4月3日左右。当时,家住望京的他在收听FM105.2的广播节目时,听到其中一个节目播报保健品“归元胶囊”对很多疾病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崔大爷手抖,心脏不好,腿疼,但节目中,这些症状都属于“归元胶囊”的对症治疗范围,这让崔大爷很是心动。

 

  第二天,崔大爷瞒着女儿,一个人从望京前往声广健康E家,花了396元买了一盒“归元胶囊”。半个月后,FM105.2的节目称“归元胶囊”开始做促销活动,买三盒赠送一盒。崔大爷得知后一口气买了12盒,获赠4盒“归元胶囊”和4个“纳米银徽章”。此后崔大爷更一发而不可收,先后7次花费1万余元购买“归元胶囊”。

 

  在FM105.2的节目中,崔大爷获赠的“纳米银徽章”是一款“很神奇”的产品。崔大爷说,做节目的“专家”称,这个徽章可以防雷、消炎、消毒、防辐射,甚至洗水果时放在水里还可以去农药。

 

  崔大爷的老伴腰不太好,两人便一起使用胶囊和徽章。但吃了4个月后,崔大爷的老伴儿身体出现不适:反胃,吃不下饭。再一段时间后,崔大爷说,他也出现了严重的反胃现象,同时视力下降,经医院检查,裸眼的视力从0.9变成了0.1。

 

  实际效果加上女儿的反复劝说,崔大爷才意识到,这些胶囊和徽章对自己的病根本没有治疗作用。

 

  “这是国家的电台,怎么可能播骗人的东西呢?”崔大爷说,他这代人是听着广播长大的,以前广播可不这样,这让他很不解。

 

  印证养生讲座主要推销产品

 

  崔大爷收听的FM105.2节目全名为《归元养生论坛》,由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播出。

 

  这档节目在北京有两个播出频率,分别为FM105.2和AM1278,播出时间为每天13点至15点。

 

  记者多次收听这档至今仍在播出的节目时发现,节目中前一小时,是一名叫“古岩”的中年女“老师”做健康讲座。在讲授一些养生常识的过程中,“古岩”穿插着讲解归元胶囊的各种疗效,诱导听众在养生的同时配合这种胶囊,“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这个节目还时不时做“促销”。记者本月初收听广播时,正逢买“归元胶囊”赠送“骨元钙”促销。“古岩老师”在广播中大谈骨元钙的疗效,称这个产品补钙有奇效,对老年人腰腿疼痛和骨质疏松有极大的帮助。

 

  “这个‘骨元钙’曾经获得过国际大奖,有国际媒体希望和我联系对‘骨元钙’进行系列报道,连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负责人也在跟我沟通商议报道的事。”在介绍这个产品时,她这样描述这个促销产品。

 

  记者发现,在平时的前1小时节目时间内,“古岩”8成时间在介绍“养生常识”,剩下的时间都在推销“归元胶囊”或其他促销产品。

 

  一小时“养生指导”后,节目进入了互动阶段。主持人和古岩开始与“打入热线的听众”沟通。

 

  “打入热线的听众”无一例外都在称赞归元胶囊的“神奇疗效”。其中一名老年女性听众称,她有心率缓慢、失眠等症状,但吃了归元胶囊后仅一周,心率缓慢的症状就有所缓解,用药当天失眠的症状也完全消失。

 

  在收听了数期广播后记者发现,根据“来电听众”的反映,“归元胶囊”似乎已无所不能,对腰腿疼、心血管疾病、肠胃等各种病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但记者发现,在节目播出时,一般人极少能打通节目中提供的0311-86042211这部“热线电话”。

 

  “电话打通后就一直是等待音乐,好不容易接通一次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需要排队等待。”崔大爷的老伴说,她和崔大爷曾在节目播出时打过数十次热线,但没有一次能接通。

 

  记者曾在该节目播出时数次致电该热线电话,好不容易终于接通过一次,却在瞬间即被对方挂断。

 

  记者注意到,“古岩”在接“听众热线”时,除了强调保健品的养生功效外,还会询问听众买药是为了“治疗什么疾病”,并将保健品称之为“药”。

 

  同时,在“古岩”之前,一名叫“沈易”的“老师”还多次在节目中称吃归元胶囊需要“药引子”。多名听众拨打热线后,都被接电话的人给开了一大堆中药。

 

  探访

  多家店面外围布点北京

 

  归元胶囊在北京均由“声广健康E家销售店”专售,别的地方买不到。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内共有5家声广健康E家销售店,分别分布在平谷、密云、怀柔、昌平、通州这几个北京外围区县,均不在五环以内。

 

  声广健康E家昌平店位于昌平西环路22号。2月28日,记者在该销售店内看到,这个20平米左右的店面内只有保健品销售,药架上摆放的好几种保健品中,“归元胶囊”占据了最醒目的位置。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表示想要购买“归元胶囊”时,店内女销售员显得非常谨慎,对于疗效等问题,她们一概没有回答。

 

  货架上,深红色外盒的“归元胶囊”包装精美。外盒左上角印有国家药监局的“蓝帽子”保健食品标志,左下角则注明“声广健康专供”。每盒“归元胶囊”售价396元,内有120粒胶囊,销售员称可以吃一个月。

 

  记者购买“归元胶囊”后提出开发票要求,销售人员马上拉下脸来,称没有打印发票的机器,“要发票的话就别买”。

 

  记者当天在该销售店外守候了一上午,没有发现一个前来该店买保健品的顾客。这与之前节目中声称各店出现抢购的说法大相径庭。

 

  包装上的产品信息显示,“归元胶囊”全名为祁尔康牌裕康茸参胶囊,批准文号抬头是国食健字,为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成都润馨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该胶囊的主要原料为茯苓、枸杞子、黄芪、人参和马鹿茸,其标注的主要功能是延缓衰老、免疫调节。

 

  记者注意到,该产品外包装上的注意事项中明确提到:“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这些都与电台节目中的宣称反差巨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