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试行取消15%药价加成引争议

jswei69| 2012-03-01 16:00:33
阅读()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市公立改革方案已经初步确立,一直以来引发广泛争议的医院药品加价15%销售的措施,将在年内于友谊医院、儿童医院、朝阳医院、积水潭医院等5家试点医院中取消,同时为了补偿医院和医生的收入,将适当增加诊疗费。

 

  但是,有专家表示,取消15%的药价加成,虽然表面上看也许降低了大医院中药品的销售单价,但是实际中患者在寻医问药中的药费并不会有大幅度减少,反而可能激励医生多开药开贵药,加剧廉价药消失的趋势。另外,在没有完善的市场机制的支持下,诊疗费的提高一是有限二是只能一刀切,对医生并不构成多少有效激励。

 

  试点方案上半年公布

 

  在今年2月3日召开的“北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就明确表示,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正在加紧研究中”,顺利的话应该在2012年上半年就会出台。而据卫生系统知情人士介绍,该试点方案已经初步确立,包括友谊医院等试点医院的高层人员已经收到相关的文件,虽然最终出台的文件应该会有所改动,但是试点医院取消15%的药品加价,并提高诊疗费用这两点是“肯定不会动摇的了”。

 

  据了解,该方案其实按照日程表,应该在去年下半年就公布了,但因为北京是各方面利益最为集中的地方,这样就决定了多方博弈最为激烈,因此,该试点方案的公布就一拖再拖,不过,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肯定会”公布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了,“因为已经拖到不能再拖的地步了”。

 

  取消15%药价加成治标不治本

 

  长期关注医改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对记者表示,取消15%加价,即零差价的政策并不能改变以药养医格局。目前医院的卖药收入实际上更大部分是来自于药品供应商的返利(也即所谓的回扣),同时这也是很多医生的重要收入来源。医生开高价药大处方的动力也即来源于此,所以取消15%的加价对医生开药并没有太多影响,而医院在取消15%的药价加成之后,为了维持收入不大幅下降,或许会多卖高价药,以获得更多返利,从而加速廉价药更快地消失。

 

  另外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药企老总对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在对医院的药品营销费用中,给医院的返利占其中的绝大部分。另外,有些医院的回款周期长达半年,甚至数年的都有,而企业跟医院是长期源源不断地供应药品,这样等于将一笔本来属于药企的收入实际上由医院支配,因此取消15%的药价加成对医院并无太大影响。

 

  另有某医药商业企业政策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对于医院的正常经营和医生的合理收入来说,如果不靠卖药挣钱,靠相应的财政补贴不太现实,强制取消医药分离不过就是扭曲整个制度,让医院想其他办法“变相卖药”而已,这样还可能增加一些不必要的环节,从而提高药价。与其这样,不如光明正大地让医院获取合理的卖药收入,政府只需要限制各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取消15%的药价加成之外,政府对于所有药品应该有个最高零售价的限定,这样与所谓的“返利”相比,医院更有动力压低药品的采购价格。这样到患者手中的药价才有可能真正降下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