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望实现看病“一卡通”

jswei69| 2012-03-01 16:04:44
阅读()

  201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未来五年,济南将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基本药物制度。

 

  “增加医疗机构的活力,让老百姓得福祉,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受鼓舞,这三条抓住了医改才能成功。”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表示,今年济南医改将从制度框架和顶层设计上,减轻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作为今年市政府提出的10件实事之一,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300元(个人60元,政府240元)。补偿封顶线不低于12万元,达到农民纯收入的10倍以上。

 

  【新农合】

 

  补偿封顶线翻番,不低于12万元

 

  近年,济南市新农合筹资标准不断提高,即时结报范围扩大,患者看病更加便捷,在就诊方式上也有了更多选择。

 

  作为2012年市政府提出的10件实事之一,济南提出,今年将提高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和保障能力。全市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00元提高到240元,补偿封顶线全市统一提高到不低于12万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不低于75%。“济南新农合参合率将保持在100%,人均筹资标准达到300元,其中个人付60元,政府补助240元。”贾堂宏表示,去年新农合补偿封顶线平均到6万元,今年要不低于12万元,是去年的两倍。

 

  【基本药物】

 

  市统一规划的村卫生室纳入实施范围

 

  “以药养医”体制下,虚高定价、流通加价,种种推手让药价居高不下,这也直接促成基本药物制度成为医改力推的举措。“发展基层医疗机构是解决看病难,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为了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贾堂宏说。

 

  基层医疗机构购入的药物不加一分钱卖给老百姓。目前,济南已实现所有政府办基层卫生机构制度实施全覆盖,执行“零差率”政策后,截至2011年12月底,基本药物平均降价35.34%,药品让利1亿多元。

 

  【基层卫生】

 

  社区卫生服务覆盖东部新城和新建小区

 

  不管大病、小病,患者都拥挤到大医院,这也造成了大医院看病难。如何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放心看病?

 

  “目前济南‘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立,今年将会以东部新城和新建小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贾堂宏说。

 

  很多人不愿意去社区看病,担心没有好医生。记者获悉,济南市卫生局将在全市社区医务人员中开展技能操作培训和技能比武,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任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操作水平。

 

  同时,济南将在全市推广“家庭医生责任制”及“签约化服务”,建立山东第一个市级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平台,并逐步与各级医院信息系统对接。

 

  【公立医院】

 

  提速市传染病医院搬迁 试点医生多点执业

 

  “公立医院针对的都是大病、难病,其变革的方向也是医改的方向。”贾堂宏说,公立医疗机构改革重点还是要稳中求进,坚持提升县医院的能力。

 

  此前,济南市率先在全国出台了首部《卫生专项规划》。记者获悉,为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济南将提速市传染病医院搬迁、市直机关医院建设进程,加快市中心医院、一院、三院、四院、五院、九院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将市中心医院、三院、四院、五院、卫校等单位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一院、中医医院、五官医院等项目的审批立项手续;协调各部门,提速市第九人民医院建设进程;启动市级精神卫生防治机构的筹备工作。

 

  【先看病后付费】

 

  章丘模式引领全市支付改革试点

 

  过去医生开什么药,花多少钱,病人都不知道。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后,患者每天下午会收到一日清单,上面记录当天的治疗费用,病人一目了然。从今年2月16日开始,章丘市21处镇(街道)卫生院全部推行了病人“先看病后付费”医疗支付新模式。

 

  患者只要与院方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医保卡或新农合证(卡)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交到住院处,不用再交押金,就可以直接享受到医疗服务。如果患者家庭困难,出院时不能一次性结清费用的,还可与卫生院签订延期或分期还款协议书。“这种‘先看病后付费’的支付模式有推广价值,目前章丘已经全面推开,我们将总结经验,以此引领全市的支付办法改革,让更多老百姓受益。”贾堂宏表示。

 

  【医卡通】

 

  探索推出全市统一的居民诊疗支付卡

 

  市民到济南各家医院看病,现在都需要先办一张就诊卡,凭卡挂号、就诊、检查、开药,节省患者的时间,但目前济南各大医院的就诊卡仍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互相不能通用。“按照卫生部建设居民健康卡工程要求,我们今年将探索推出全市统一、具有结算功能的居民诊疗支付卡。”贾堂宏表示,这涉及卫生信息化建设,济南将加速整合新农合、电子健康档案、妇幼保健、疾病预防、血液管理等信息系统资源,实现业务数据实时查询、居民基本健康信息初步共享。

 

  另外,记者还获悉,在医卡通的基础上,济南将逐步实现居民就诊“人手一卡、服务一生,卫生通用、开放兼容”的医疗改革模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