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黑护工”增多 如何制度化管理成难题

jswei69| 2012-03-01 15:58:17
阅读()

  随着“421”型家庭的增多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没有时间到医院照顾病人的家属越来越多,这推动了岛城护工行业的壮大,与此同时,这一急剧扩充的群体又面临着缺乏培训、无人管理、定价混乱、权责模糊、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医院能否将病患护理“一肩挑”?护工市场如何规范?针对这些病患护理领域争论不断的话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几乎每家医院都有“黑护工”

 

  2月22日中午12点左右,岛城某三甲医院关节外科的一间病房里,护工史祥正熟练地帮病人进行恢复性按摩。

 

  “从济宁来到青岛这家医院做护工已经5年多了,端水送饭、按摩翻身、夜里陪护,什么活都能干,目前24小时陪护的价格大约130元,扣除吃住,一个月能挣到3000块钱。”今年35岁的史祥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护工在这个科室里有八九个。但让人意想不到是的,这些护工都是没有劳动合同的“黑护工”,也没有护理资格证和健康证,“只是通过长时间摸索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护理技术,接活基本上靠脸熟及相互介绍。”

 

  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医院发现,几乎每家医院都有这样一群“黑护工”,不少医院甚至都已成为“家族产业”。“和我在一块儿做护工的一个人,她妹妹、弟妹、舅妈都是当护工的。一般都是第一次干得好,下次病人家属还找她介绍。”一位从事护工行业的张大姐告诉记者。

 

  现年49岁的谢广花和丈夫同在岛城一家三甲医院做了十多年的护工,最初他们就是看同村人干护工后跟着来的。“这个工作收入不错,只要肯受累就能干。是个良心活,要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谢广花说。

 

  然而,由于没有相应的制度规范,这些“黑护工”素质参差不齐。“有些甚至没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一位李姓护士介绍说:“我就经常看到一些护工在病房里偷吃患者的水果和补养品,更为严重的是一些护工拿了钱,却不干活,有时候找都找不到。”

 

  记者了解到,这些“黑护工”大多未与病人家属签订劳动合同,价格也多是口头约定,至于责任和分工更无明确书面规定。

 

  病患护理,医院短期内难以“一肩挑”

 

  “421”结构是今后城市家庭的主流。父亲卧病在床的赵女士坦言:“我们夫妻二人都是独生子女,工作压力又大,想尽心却没有时间,所以找个护工是最好的选择。”至于是否有护理资格,赵女士则表示“没有想那么多”。

 

  青岛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王玉玲向记者介绍,现阶段的护工行业存在三方面的安全隐患,第一,大部分护工对病人的具体病情和背景不够了解,缺乏健康、安全方面的常识,在护理方面不够专业,有时会造成病人病情加重;第二,护工身份鱼龙混杂,流动性大,出现陪护事故难究责;第三,从业者本身缺乏一定的消毒和隔离知识,在护理一些传染病患者时容易对自身健康造成危害。

 

  从2010年开始,青岛市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就已经开始推行无陪护病房试点,目前这种服务在医疗市场竞争中也逐渐赢得了患者的认可,然而受制于护士紧缺、护理费用等现实难题,短期内难以普及。

 

  某三甲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长说:“国家规定的医院床位和护士的比例是1:0.6,但目前青岛大多数医院的床护比只能达到1:0.4,值班护士每天光是给病人输液、打针就忙得晕头转向,试点病房人手捉襟见肘,更不用说在全院推广了。”

 

  费用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些病人虽然认可无陪护病房,但坚决反对护理费用提高。目前,青岛各级医院每天护理费为3元到9元不等,远低于北京、南京等地。对于护士而言,付出的辛苦和收入不成比例。无陪护护理费用要不要提高?提高多少?都需要物价部门来审定。

 

  行业规范尚需时间

 

  据一家以护工为主要劳务输出对象的家政公司的魏经理透露,近几年来家政服务业中涉及病患陪护的越来越少,服务公司对于专职进行病患陪护方面的人员输出量日渐降低,“一个月的时间最多有两三个,还都是以前有很丰富陪护经验的熟手。”

 

  “目前‘重医疗,轻康复’的观念根深蒂固,护工提供的是劳务服务而非医疗服务,故尔从业人群仍然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下岗未就业人员中。”魏经理认为,造成护工市场混乱的关键原因就是这一行的准入制度没有完全建立,任何人都可以来做。

 

  其实,对于护工市场的管理,国内不少城市有着较为成熟的做法。在宁波,护工要拥有健康证,经过专业培训,上岗时统一着装,服从院方管理。而且,派遣机构还要向社会公示服务收费标准,分级分科明码标价。

 

  记者从率先开展护工培训服务的青岛市立医院护理中心了解到,针对护工市场混乱的问题,他们已经在着手通过与服务公司合作的形式,由青岛市护理学会进行培训,并交由相关公司统一监管。但由于这样的护工太少,仍无法引领这个行业走向正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黑护工 医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