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同性恋人群是防艾难点

cuteyy| 2012-03-01 13:53:41
阅读()

  据了解,男男同性恋人群成为了防艾难点。在去年新报告的7.4517万名感染者中,男男同性恋的比例占到13.7%。

 

  吴尊友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京华时报(微博):在防控措施中,加强各部门的防艾宣传排在首位,且用了较多笔墨,这是否说明当下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存在歧视?

 

  吴尊友:虽然谈艾色变的年代已经过去,但人们对防艾知识的了解还停留在皮毛阶段,如果知道他是一个感染者或者病人,没有几个人能和他握手、拥抱,甚至共同进餐。公众对艾滋病的正确认知是防艾工作的基石,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社会环境,不仅有助于高危行为者主动寻求艾滋病检测,也将降低艾滋病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京华时报:防艾宣传纳入地方领导年度考核,防艾知识普及纳入企事业员工岗前培训内容,在初中及以上学校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专题教育,这是否意味着防艾宣传有覆盖全人群的趋势?为什么这样做?

 

  吴尊友:是的。一方面从领导抓起,领导对防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导着一个地区的防艾工作能够真正落实。另一方面,在目前新报告的感染者中,大学生感染者的比例比以前有所增加,感染趋势呈现低龄化。防艾是需要几代人努力的,因此如何给青年一代打预防针,在学校普及防艾知识也将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之一。

 

  京华时报:您刚才提到,大学生感染者比例比以前有所增加,这意味着什么?

 

 

  吴尊友:这说明艾滋病感染正由高危人群转向一般人群。大学校园的感染者主要是男男同性恋,这也与我国艾滋病整体的感染人群特征相符,在去年新报告的7.4517万名感染者中,男男同性恋的比例占到13.7%,而2006年,这个比例仅为2.5%,因此,加强在男男同性恋人群中的防艾宣传、提高检测率是工作重点,但也是难点。

 

  京华时报:将艾滋病和性病检测纳入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体检是否是强制性的?

 

  吴尊友:不是,除献血、器官移植等采用强制检测外,其他情况下的检测都是自愿的,我们只是对艾滋病感染高风险的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定期进行体检和艾滋病筛查,实现感染者的早发现,并减少传播风险。

 

  京华时报:如何界定重点公共场所?

 

  吴尊友:各地可以根据本地的疫情发展情况及高发地点来界定哪些属于重点公共场所。各地都设有艾滋病快检场所,疾控部门也提供相关检测和筛查,这些都是免费的。

  京华时报:有人不愿前往专门的艾检机构,如何方便高危行为人群进行筛查和检测?

 

  吴尊友:我们正在推广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提供艾滋病快检服务,虽然最终确诊还需要去更高一级的疾控中心进行,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快检服务的话,不仅会减少筛查者的顾虑,也会扩大检测范围。目前,很多地区已经在进行试点。

 

  京华时报:社区组织在防艾工作中扮演什么角色?

 

  吴尊友:社区组织是连接政府和疾控机构与高危行为人群的中间纽带,由他们宣传艾滋病的防控举措、举办防艾活动、提醒高危人群定期筛查等,比政府人员出面更有说服力和亲和力。今后政府和疾控机构将更注重社区组织在防艾中的工作,给予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

 

  京华时报: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如何确保落实?

 

  吴尊友:落实最为重要,而且行动计划提出的任务目标有一定难度,如到2015年底,艾滋病新发感染数比2010年减少25%,就新发感染数而言,近两三年来一直维持在4.8万人左右,减少25%意味着要再减少1.2万人左右,这就需要提出的各项举措必须落实到位。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正在着手制订本行动计划的督导与评估框架,对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