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异常寒冷 警惕宝宝患毛细支气管炎

xiaoke| 2012-02-05 13:43:27
阅读()

  小儿最常见且较严重的是毛细支气管炎,好发于冬季,可引起局部流行。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下呼吸道感染。今年的天气异常寒冷,专家提醒各位家长要警惕宝宝患毛细支气管炎,勿去人多密集处。

  

  “今年的天气异常寒冷,被‘RSV’(即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毛细支气管炎)击中的小毛头比往年明显增多”,昨天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因天气寒冷导致感染“RSV”的婴儿明显增多,儿科门诊的袁斌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就收了近10例小毛头入院。“这种病过去发病率只有15%左右,而最近高达25%以上”。

 

  袁斌介绍,“RSV”一般在北方发病率高,寒冷季节容易发病,主要发病人群集中在3个月至2岁左右的“小毛头”,年龄越小越容易被“击中”。由于婴儿气管狭窄,会出现喘憋气等呼吸困难症状,进而易致心脏衰竭、呼吸衰竭,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记者在该院儿科病房了解到,在众多“RSV”小毛头中,4个月大的曹宝宝是较典型的一个。孩子妈妈介绍,宝宝一开始发病时哭闹厉害,流鼻涕、干咳、轻微发烧,家长以为是受凉感冒,待症状加重、出现发热、喘憋气等症状,才慌忙就诊。入院后,宝宝症状非常严重,出现呼吸困难,经过医务人员全力救治,目前症状缓解。

 

  据了解,“RSV”常见起因是患儿直接与患者飞沫分泌物接触,或与受污染的手、餐具、患者鼻分泌物接触等。病毒潜伏期1—10天,健康人群感染上可自行痊愈,但婴儿感染易引起并发症,危及生命。

 

  专家指出,近来天气依然很冷,家有宝宝的家长要为孩子增加衣服,房间内最好有空调等取暖设施,不要带孩子到人多密集处。提倡母乳喂养,增强孩子免疫功能。一旦出现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毛细支气管炎预防:首先要注意小孩的冷热,不要穿得太热,要让他有适当的耐寒锻炼。气温较高,不要只想着怕小孩冷,而更重要的是随时要注意不要让小孩热着了,免得汗湿衣服更容易感冒。如果孩子感冒,要尽可能早的给点药治疗,不要延误病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