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惊现无雪之冬 专家称干燥少雪天气需预防流感

xiaoke| 2012-02-05 13:53:54
阅读()

  入冬以来,哈尔滨一场大雪都没有下过,街面上消失了往年的银装素裹,显得异常干燥。哈尔滨各医院门诊量、住院病人数量都比往年同期增多,春节期间留院住院病人也比往年数量大增。医生提醒,干燥少雪天气更要预防流感传播,日常饮食应少食辛辣油炸食品。

 

  据介绍,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入冬以来因感冒、发烧来求治的病人特别多,除夕依然不能回家过节的病人比往年多15%。为应对气候寒冷干燥带来病人居高不下的局面,哈市第一医院节日没有放假,7天全天接诊。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统计,今年该院除夕留院过年的住院病人比去年多300多人。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秀洁告诉记者:“雪犹如空气净化剂、能起到消除污染的作用,不下雪使城市污染的空气得不到净化,给人体带来许多不健康因素。当空气湿度低时,人体易出鼻出血、嘴唇干裂、喉咙干痒等现象,严重的引发肺炎和哮喘。干燥的气候还容易引发多种皮肤病,特别是老年人,得瘙痒症的比较多。”“尤其流感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繁殖速度加快,附着在浮尘上存活,加速了感冒的传播。春节人们始终处于亢奋状态,过度吃喝、熬夜娱乐,人体抵抗力下降,再加上不下雪给人体健康带来的健康隐患,今冬患病的人就增多了。”

 

  近期北方还是没有下大雪的预兆,因此专家提醒要做好防病抗病准备。出门要保暖,注意室内外温差变化。室温保持18℃左右为佳,相对湿度应控制在50%左右为宜,可用加湿器,或在暖气旁放盆清水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勤开窗户通风,最好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开窗时间以20至30分钟为好。空气污染指数较高的天气里尽量少出门,减少室外活动,出门戴口罩是比较好的防护。微微健康网建议多喝白开水、多喝百合银耳、薏米粥、赤豆等清淡消火的粥,饮食中尽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等,少食辛辣油炸食品;多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

 

  健康小贴士: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